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二屆黃田荔枝文化節開幕

2020-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荔枝不僅以南方特有的熱帶水果存在,在嶺南文化中同樣有着重要地位。深圳寶安黃田荔枝種植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據《寶安荔枝譜》記載,深圳寶安所產荔枝多達百種,尤以現航城街道黃田村最為著名,被稱為「黃田荔枝、寶安荔魁」。「我們的節日」——2020年寶安區第二屆民俗文化節在航城街道設置分會場,荔枝飄香滿寶安。
 
 
  為傳承傳統文化、展現嶺南文化魅力,寶安區第二屆民俗文化節系列活動之「千年荔枝·印記嶺南」第二屆黃田荔枝文化節於6月22日在黃田社區順利開幕。黃田社區的居民在這一天以荔會友,通過舉辦巡安文化活動、千人盆菜宴及荔枝品鑒會等一系列主題特色活動,弘揚嶺南荔枝歷史文化。
 
  當天上午,在黃田天后古廟開展巡安文化活動,由醒獅隊、橫眉隊、龍旗隊等組成的巡安隊伍從古廟出發,沿着圍繞古廟及社區主幹道巡遊一周,詮釋「黃田十八潘」這一習俗。因應疫情防控要求,本屆傳統特色文化活動改為線上直播模式,讓居民群眾安坐家中就可以共同參與活動。居民紛紛表示,第一次以這種形式參與活動,感覺很新鮮,即使未到現場,也能感受熱烈氣氛,同時可以避免人群聚集,為活動形式創新點贊。本次線上直播動活共有一萬八千多人觀看。
 
 
  千人盆菜宴原本是黃田荔枝文化節的重點戲之一,以往在這個環節,社區全體居民、以及移居港澳台和海外的原村民及廣大荔枝愛好者都會共聚一堂共享鄉情。今年受疫情影響,改為讓社區居民領取盆菜回家享用。居民覺得雖然可惜但理解今年情況特殊。在領取盆菜現場,居民都自覺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離,領完即走,秩序井然。
 
  傳承民俗文化,提升自身軟實力。黃田荔枝作為深圳唯一國家農產品地標,是黃田社區最亮眼的名片。黃田社區決心將荔枝文化與傳統媽祖文化相結合,共同打造獨屬於黃田的文化品牌。據悉,黃田股份合作公司圍繞黃田荔枝精心開發相關產品,如黃田荔枝酒、荔枝面膜、荔枝益生菌等也將進入量產,形成地域生態優勢特色品牌,深挖品牌附加值,力爭到2025年實現累計綜合產值超3億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