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福田全力建設AI賦能教育發展示範區

2020-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記者27日從深圳市福田區獲悉,「福田區AI賦能教學實驗學校聯盟」預備會順利召開。會議聚焦「AI賦能下個性化互助性學習」的最優策略,籌備成立「AI賦能個性化互助性學習實驗學校」及聯盟,助推福田建設「AI賦能教育發展示範區」。
 
  福田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區教育局局長田洪明表示,福田區教育的發展從數字化、網絡化,到智慧化、智能化,在教學服務、學校運維、智能課程、監測評價、治理創新、基礎建設等方面都需要人工智能的助力。「深圳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作為深圳首善之區的福田區,我們在AI賦能教育方面要先行,要把福田建設成為『AI』賦能教育發展示範區。」

  「三步走」探索福田教育信息化3.0體系
 
  為推動AI賦能教育發展先行示範區建設,福田區以「教育賦能」為指向,把握世界人工智能和未來教育發展趨勢,加速區域教育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能化躍升,探索福田教育信息化邁向3.0體系,促進區域智能教育整體跨越發展。      據悉,福田區計劃用3年左右的時間,基本建成具有國際水準的智能化教育體系,率先實現國內AI賦能教育典範,促進區域教育水平整體躍升。
 
  據了解,福田區AI促進區域教育整體提升行動將創建區域智能化教育環境、智能化教育系統框架、賦能型教與學新範式、全體系人工智能課程、高端智能教育示範基地等,以促進教育技術裝備迭代升級,實現區域教育整體水平提升。藍圖已經繪製,具體怎麼實施?田洪明表示,福田AI賦能教育將堅持「三步走」戰略,第一步是另建賽道,以硬件搭建和基礎環境建設為主,資源庫建設同時啟動,K-12全體系AI課程先行;第二步是另建範式,以應用賦能、資源供給和教學範式進化為主,以用促建,把技術、裝備、資源都融合到教與學及治理優化之中,創建新的AI賦能生態;第三步是另建標杆,以技術與課程深度融合、教學成就提升和人才培養體系重構為主,聚焦提高教育效能。
 
  AI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據介紹,福田區將探索構建K-12人工智能教育課程體系,強化計算思維、設計思維、工程思維培養,大力提升學生科學素養、工程素養、數學素養及實踐創新能力,滿足未來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迫切需求。
 
  此外,關於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福田區近幾年特別重視引入社會優質資源助推教育發展,充分發揮中心區科技創新產業集聚優勢,跨界整合資源。福田區教育局與35家高科技企業建立合作關係、與科大訊飛等知名企業創建17所STEM教育基地,與中國教科院合作開展福田區「全息未來教育雲+端」項目,在紅嶺中學高中部、福田區外國語高級中學、教科院附中、上步中學、黃埔學校、園嶺小學、園嶺外國語小學、益強小學等開展項目實踐探索。目前,福田40多所學校與華大基因等企業合作創建自主創新實驗室。
 
  與此同時,福田區全息未來教育實踐在2018年就已經啟動,該區以「全息未來教育雲+端項目」實踐為抓手,深入實施大數據與精準化教育探索,推動實現教育全息化、未來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