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花都區完成首批排水單元達標驗收 實現源頭雨污分流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州市花都區轉變治水思路,從「末端截污」到「源頭分流」,從源頭實現雨污分流。
 
雨污分流改造項目施工現場
 
  截至目前,花都區已完成2338公頃(590個)排水單元的改造,並順利開展首批24個排水單元達標驗收工作。
 
花都自來水有限公司排水單元達標掛牌
 
  據了解,為有力推動排水單元工作的開展,廣州市花都區河長制辦公室增設了排水單元達標攻堅工作組,並組織召開了花都區排水達標攻堅工作動員及培訓會議。經區委常委會議審定,區水務局印發了《花都區攻堅排水單元達標實施方案(2019-2024)》。根據方案,屬地鎮街是排水單元達標攻堅工作的責任主體,對屬地轄區內所有排水單元的排水行為負總責;區水務局負責統籌全區排水單元達標攻堅工作,牽頭完善排水單元紅線範圍外市政污水管網建設;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區衛生健康局、區教育局、區市場監管局、區科工商信局、區人民武裝部依職責分別統籌督促有物業住宅小區、醫院、學校、商業企業、工業園區、部隊類排水單元內部達標改造。
 
雨污分流改造項目施工現場
 
  6月23日,花都區首個排水單元達標單位掛牌儀式在花都自來水公司辦公大樓舉行。根據工作要求,花都自來水公司結合各排水單元現狀情況,想方設法克服建設年代久遠、部分圖紙不全等歷史遺留問題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通過前期摸查,查清排水管網錯接、漏接以及隔油池、化糞池設施運行存在的問題,通過一對一具體方案研究及雨污分流改造等一系列工作的實施,逐步完善了各排水單元的雨污排水管網,完成了全部排水單元達標單位的改造工作,並於6月順利通過了現場達標驗收。
 
 
  據悉,下一步花都區將總結首批排水單元達標創建工作經驗,以點帶面,加快排水單元達標攻堅工作的推進,定期檢查建設進度,協調和指導各鎮街對排水單元創建工作的問題和難點,確保工作順利推進。同時,督促鎮街對已完成雨污分流的排水單元進行驗收,並要求每個達標單元明確權屬人、管理人、養護人和監管人「四人」名單,落實常態化、專業化的日常管養制度,形成全區「排水用戶全接管,污水管網全覆蓋,污水處理全達標」的治理體系,為全面消除黑臭水體,實現「長制久清」打下堅實的基礎。(賴小青 花宣 黃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