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安福縣「三篇文章」助綠水青山「錦上添花」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江西省安福縣是全省林業重點縣,全國綠化模範縣,自古被譽為贛中西部「綠色明珠」,獨具安福特色的 「中國竹子之鄉」、「中國樟樹之鄉」和「陳山紅心杉原產地」三塊金字招牌享譽全國,名揚海外。目前,全縣活立木蓄積保持在1017萬立方米,立竹蓄積5067萬株,森林覆蓋率70.58%以上。擁有國家重點保護的一、二級野生植物20餘種,樹齡千年以上的香樟、銀杏、竹柏、紫薇、羅漢松等古樹300多株,成片古樟群15處。
 
  去年以來, 該縣認真貫徹省、市林長制工作部署,堅持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為指導,在全面開展林長制工作中,大力促進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法治化、長效化,認真做實建設好「綠水青山」、保護好「綠水青山」、利用好「綠水青山」這三篇文章,為全面推動林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實現「錦上添花」。

  建設好「綠水青山」
 
  一方面,堅持高質量實施造林綠化。去年以來,安福縣認真組織各鄉鎮和國有林場高標準完成營造林3.5萬畝,占計劃的251.8%,完成低產低效林改造4.3萬畝,森林撫育12萬畝,發展生態富民產業0.5萬畝。全縣森林覆蓋率穩定在70.58%以上,濕地保有量穩定在7.2萬畝以上。
 
  同時,大力推進瓜泰線、快速通道、環武功湖旅遊公路等重要通道兩側森林景觀建設,高標準栽植賞花、賞果、賞景樹種,全縣共完成重點區域森林「四化」建設任務1500畝,使縣境高速、國道、旅遊通道等重點區域綠化、美化、彩化、珍貴化森林景觀水平取得了顯著提升。
 
  另一方面,堅持高質量建設示範林項目。該縣充分發揮國有林場科技營造林優勢,大力實施珍貴樹種楠木示範林、珍稀用材樹種毛紅椿示範林、陳山紅心杉大徑材豐產培育示範林等森林質量提升項目,6家國有林場建設各類示範點9個,共營造楠木、毛紅椿示範林1150畝,營造陳山紅心杉大徑材豐產培育示範林4650畝。
 
  再一方面,堅持高質量改造提升重點生態區位非國有商品林資源。去年,安福縣組織相關國有林場通過洽談協商、估價贖買方式,把武功山國家森林公園、鐵絲嶺省級自然保護區、武功湖、明月湖等重點生態區位的非國有商品林流轉給國有林場,並實行營林技術措施,對贖買的非國有商品林進行改造,促進森林質量提升。

  保護好「綠水青山」
 
  在強化森林資源管理體系建設上下功夫。通過進一步健全縣、鄉、村三級林長體系,縣總林長和副總林長對全縣森林資源管理體系建設、專職護林員隊伍整合、環保督察「回頭看」、疫木除治、森林「四化」建設等重點工作進加大了督促力度,及時頒佈了縣總林長令,推動各級林長不定期巡山巡林,協調解決森林資源保護髮展問題,全年開展縣級林長調研督查50餘次,鄉、村兩級林長督查500餘次。
 
  在強化森林資源法治化管理上下功夫。通過開展「護綠提質2019行動 」,對全縣2019年森林督查的293個疑似圖斑進行了梳理排查,對存在問題的11個圖斑已依法依規進行了查處;通過開展土地平整項目自查自糾,對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了整改;通過聯合相關部門開展「嚴打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等森林資源管理嚴打整治專項行動,清理檢查野生動物活動區域82處、重點場所88處、餐飲場所201家;通過開展「嚴打生態犯罪、護航美麗江西」專項行動,辦理各類違法犯罪案件93起,全年累計查處涉林違法人員17人。
 
  在強化管護隊伍制度化管理上下功夫。通過出台《「一長兩員」森林資源源頭管理體系建設方案》《生態護林員考核辦法》等規則,並開展管護山場、管護人員、管護資金「三整合」,進一步完善了以行政村林長、基層監管員、專職護林員為主體的「一長兩員」森林資源源頭管理架構。
 
  在強化森林災害綜合防控能力建設上下功夫。採取小面積皆伐更新改造疫情較重的山場,擇伐除治主要通道兩側及武功山國家森林公園周邊的死亡松樹,有效地控制了松材線蟲病的蔓延。

  利用好「綠水青山」
 
  通過連續實施「美麗樟鄉」建設,共建成以香樟為主的珍貴樹種觀賞園200多畝;依託豐富的龍腦樟資源興辦的天然冰片加工廠已進入穩產運行;利用陳山紅心杉的優良材質特性和江西省著名商標「陳山牌」、以及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的品牌優勢,已培植陳山紅心杉為主要原材料的木材加工企業34家,其產品暢銷上海、武漢、廣州等大中城市和港澳地區。全縣木材加工企業共解決就業690餘人。
 
  利用得天獨厚的森林生態環境和名木古樹資源大力發展森林旅遊、森林康養新業態,該縣武功山林場三天門森林康養基地被列為江西省首批省級森林康養基地,目前已正式投入運營;武功山國家森林公園、羊獅慕景區等重點景區的森林旅遊己呈風生水起之勢;久負盛名的「全國樟樹王」、「全國杉木王」、乾隆賜封「江南樹王(銀杏)」和古韻醇厚的千年竹柏樹、千年羅漢松、千年紫薇樹等名木古樹,以及風情獨特的彭坊三線軍工小鎮等特色資源己被闢為觀光景點,正在為助推鄉村振興注入不褐動力。(郭美勤 王潤生 黃朝勃)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