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設立油茶產業「三千工程」發展目標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3日下午,江西省政府副省長陳小平主持召開了省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暨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題座談會,設立江西油茶產業「三千工程」發展目標。
 
江西省林業局專家現場講解油茶栽植技術 徐紅波攝
 
  宜春市、贛州市政府,省發展改革委、省科技廳等19家省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中國林科院亞林中心、贛南醫學院等4家科研單位,以及江西星火農林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綠源油脂實業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代表等參加了會議。
 
  會上,江西省林業局局長邱水文通報了全省油茶產業發展情況、存在的問題,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贛州市、宜春市政府分別彙報了油茶產業發展工作成效和經驗,提出了有關意見建議;中國林科院亞林中心、贛南醫學院、省林科院、江西農大林學院專家分別介紹了本單位油茶研究成果,深入分析了油茶產業發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就如何做好科技支撐提出了意見建議;江西星火農林科技有限公司、綠源油脂實業有限公司、喬盛茶皂素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負責人分別就油茶基地建設、產品加工、品牌和市場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和省科技廳分別從產業項目扶持、專項資金扶持和科技項目扶持等方面做了表態性發言。
 
冬季高產油茶種植熱潮 謝兵生攝
 
  會議確定江西油茶產業發展目標,設立油茶產業「三千工程」發展目標,即:千家種植大戶,千萬畝高產油茶,千億元產值。到2025年,油茶種植大戶達到1000家,高產油茶林面積達到1000萬畝,油茶總產值達到1000億元。要找准發展路徑,緊緊圍繞保障油茶良種、強化栽培管理、發展精深加工、注重標準制定、加強檢測鑒定、宣傳推廣品牌等6個方面找到切實可行的發展路徑。
 
喜摘豐收果 閔先榮攝
 
  一是要強化政策引領。積極爭取國家政策、用好現有政策,將財政資金用在油茶資源質量提升、加工企業扶持、科研技術攻關等方面。二是要健全體制機制。認真研究制定《關於推動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和《江西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2021-2025)》,研究設立科技研發委員會、技術標準委員會、品牌建設委員會等專項委員會,重點負責油茶科技攻關、標準制定和品牌建設等工作。三是要加大技術推廣。充分運用現代化手段和互聯網技術開展線上培訓,建立統一的應用推廣平台,為林農提供科技推廣服務。四是要加強市場監管。加強油茶種苗市場和茶油產品市場的監管,保障油茶良種和苗木質量,提升茶油質量安全水平。五是要營造良好氛圍。利用多種方式進行宣傳造勢,把發展油茶產業的意義講深、政策講透、技術講清、要求講明、好處講活,在全社會營造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氛圍。(郭美勤 鍾南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