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全國首個區級自主政務區塊鏈基礎設施在坪山上線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導:6月30日,深圳市坪山區政務區塊鏈平台上線儀式順利舉行,全國首個區級自主政務區塊鏈基礎設施在坪山上線。首期兩個政務區塊鏈應用系統、聚龍鏈安全審計系統和坪山區國有企業綜合信息管理系統經歷了半年的試運行階段後,同步轉入正式運行階段。
 
 
  坪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勇,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王耀文,深圳市密碼管理局副局長羅鴻,鼎鉉商用密碼測評技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大為,區相關單位負責人以及協辦方鼎鏈數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商用密碼行業協會等參與此次活動。
 
  李勇表示,優質的政務服務離不開區塊鏈技術的支撐。坪山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搶抓區塊鏈技術創新和應用發展機遇,着力推動區塊鏈技術與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融合發展,組建了全國首個第三方商密檢測機構——鼎鉉公司,發佈了全國首款完全國產化區塊鏈平台——「聚龍鏈」。基於聚龍鏈的全國首個區級自主政務區塊鏈基礎設施在坪山上線,有力地推動了坪山新型智慧城市密碼應用邁上新台階,為深圳打造區塊鏈「創新高地」注入了新動能。坪山區將以政務區塊鏈平台上線為契機,將區塊鏈技術應用與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緊密結合起來,推進集成創新,強化應用示範,不斷拓展政務區塊鏈平台的應用範圍,推動區塊鏈在產業、教育、醫療、安全等領域發揮更大作用,更早、更快、更准、更穩地解決好市民群眾的政務服務需求。
 
  活動中,還進行了「廣東省密碼產品與系統測評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揭牌與「區塊鏈政務」主題分享。
 
  作為深圳唯一入選首批90個國家智慧城市試點之一的城區,坪山在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與「數字政府」方面,以及在通過密碼技術提升政務信息安全推動區塊鏈技術與智慧政務相結合推動區塊鏈密碼創新應用試點示範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坪山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依託鼎鉉公司開展智慧城市密碼與區塊鏈應用的頂層設計,構建「1 M N」的體系化政務區塊鏈解決方案,即1個區塊鏈基礎設施(主鏈),M個應用子鏈,N個區塊鏈節點。同時,聯合鼎鏈數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從需要跨部門數據共享、流程協同的政務應用入手,做增量業務的區塊鏈應用,和已有系統無縫銜接,推動政務區塊鏈應用有序落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