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公益助「荔」鄉村振興 從化「荔枝定製+公益」帶動社會愛心齊接「荔」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用最甜的荔枝表達最好的愛!廣州市從化區以「荔枝定製+公益」帶動社會組織、大學生、志願者愛心齊接「荔」,以荔枝公益定製的方式,幫助荔農增產增收。
 
慈善+志願,助力從化荔枝公益定製
 
  6月30日上午,「最甜的荔枝,最好的愛」——2020年生態從化 美荔定製·從化荔枝公益定製嘉年華活動啟動儀式在從化荔博園舉行。廣州市社會組織管理局、從化區區民政局、廣州市社會組織聯合會聯合從化區慈善會積極發動社會組織參與「荔枝+公益定製」,吸引包括廣州市房地產行業協會、廣州市龍星慈善基金會、廣州市慈善會、廣州市同心社會工作中心等社會組織、企業,為從化荔農公益定製荔枝樹2500棵,還有近3.5萬人次以捐贈、代言等形式參與愛心接荔,在疫情影響下助農增收。
 
  廣州市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市社會組織黨委書記王福軍介紹,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國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廣州市社會組織整合社會公益資源、形成合力,充分發揮公益、慈善在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振興的積極作用,激發社會組織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活動中,主辦方為參與美荔定製的愛心組織、愛心企業、愛心個人、美荔家庭等頒發公益證書、牌匾。從化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謝青梅,廣州市社會組織聯合會、從化區民政局、從化區農業農村局、從化區慈善會等單位負責人,愛心組織、愛心企業、愛心人士、從化高校代表等參加活動。

從化荔枝
 
  首次以茘為媒舉辦駐從大學生公益創業創新大賽 吸引大學生深度志願參與助力鄉村振興
 
  據了解,今年「荔枝+公益」定製活動,從化區民政局、區慈善會、區志願者協會首次走進駐從高校,舉辦 「美荔定製高校行」——青年公益創業創新大賽。旨在激發駐從化高校深入參與從化區鄉村振興示範區建設,不斷探索和拓展荔枝定製新模式,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共同擦亮「從化荔枝」名片,助力廣州打造「定製之都」;同時,培養高校學生公益創新創業興趣,提升高校學生社會實踐能力,吸引大學生參與鄉村振興。參賽隊伍關注「從善網」微信公眾號,點擊「高校定製」菜單欄,進入指定小程序——美荔公益,進入後成為「美荔公益代言人」,並生成本隊伍的美荔公益代言人二維碼,客戶通過掃該二維碼進入購買頁面消費,即為該隊伍的公益定製金額。參賽隊伍可通過線下、朋友圈、抖音、公眾號、電商平台、直播等渠道進行公益荔枝定製。
 
  大賽一等獎獲得者劉熙表示,公益銷售是一種很好的助農增收方式,第一次參加「美荔定製高校行」——青年公益創業創新大賽除了獲獎的喜悅之外,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從化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社會現狀,加深了與從化的聯繫,通過親身實踐完成從校園走向社會的蛻變。
 
  嘉年華活動啟動儀式上,從化區政府領導向駐從高校大學生鄉村振興志願服務隊伍發起人授予隊旗。
 
現場直播連線志願者贈送荔枝給環衛工人

  以荔致敬抗議一線工作人員 用荔溫暖困難群眾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大愛滿人間的一年,今年又是荔枝豐收年。紅彤彤的荔枝象徵著愛的溫度。
 
  今年年初,從化區慈善會在廣益聯募平台上線「春來『疫』去,全城接荔」眾籌項目,面向愛心公眾發起募捐。此外,從化區慈善會還聯動愛心機構,攜手打造了公益電商品牌「彩虹公益社」,開通線上接「荔」愛心認購通道。這些渠道所募集的善款將會用於購買荔枝贈送給防疫一線工作人員及困難群眾。
 
  據悉,活動當天,向防疫一線工作人員及困難群眾的贈荔行動也正式開始了。嘉年華活動啟動儀式正在進行的同時,志願者來到從化區環衛工人之家,將新鮮採摘的荔枝贈送給辛勤工作歸來的環衛工人,以表達對他們在疫情期間堅守崗位的敬意。通過與活動現場視頻連線直播方式,社會組織、愛心企業代表可以看到整個贈送荔枝的過程,還可以和受贈人進行交流互動,讓善意得到反饋和升華。此前,從化區慈善會已經根據捐贈人意願,將樹齡長達350年的「荔枝皇后」贈獻給南方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援鄂歸來的16名抗疫醫護人員;將一批流溪桂味贈獻給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援鄂醫療隊。接下來,愛心荔枝將陸續送到防疫一線工作人員及困難群眾手中。
 
志願者到達從化區環衛工人之家,向環衛工人送上愛心人士捐贈的荔枝

  荔枝+公益定製嘉年華精彩紛呈 線下採摘感受從化鄉村之美
 
  本次嘉年華活動的主會場從化荔博園是荔枝產業優質種質資源庫,是荔枝科技創新產業園、5G智慧荔枝園,是現代荔枝種植技術示範推廣平台、荔農致富創業指導培訓平台、荔枝特質農產品交易平台,落地了荔枝產業研究院、荔枝大數據中心、荔枝文創基地等。
 
  因此,在荔枝+公益定製嘉年華活動現場,可以享受入園採摘荔枝的樂趣,品嘗不同品種的從化優質荔枝;可以通過從化荔枝互動多媒體,聯動運用動畫和音頻,直觀了解從化荔枝從種植、採摘到運輸的全過程;還可以通過從化全域旅遊VR互動體驗,「微」游從化。活動現場,眾多荔枝文創產品引人注目,成為新的網紅打卡點。
 
  從化區慈善會負責人介紹,今年荔枝+公益定製活動,助力荔枝銷售約2500棵(以每棵60斤計),價值約177萬元,有效實現公益助力鄉村振興,推動公益深度融入農旅和群眾生活。接下來,將繼續發揮公益在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振興的積極作用,推廣公益定製模式,進一步暢通社會各界參與公益活動渠道,助力從化建設全省乃至全國鄉村振興示範區。(賴小青 李芳 羅文龍 歐陽穎怡)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