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莞鳳崗傳承百年詩會聚海內外鄉親吟詩「給黨聽」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七月的情最濃厚,七月的歌最火熱,我們把最美的讚歌獻給你,我們把最深情的祝福獻給你——願鐮刀鐵鎚交織的紅旗,永遠鮮艷、永不褪色……」6月30日下午,廣東省東莞(鳳崗)詩歌創作基地內旋律飄蕩,詩情飛揚。至今已210年歷史的詩歌盛事「興賢詩會」在這裡再度舉辦,在這場別開生面的詩會上,來自鳳崗的多位詩歌、朗誦愛好者及旅居海外的華人華僑,以詩歌的名義,通過現場誦讀及雲端誦讀「雲祝福」的形式,用發自內心的深情謳歌祖國、頌揚黨恩。
 
海內外詩歌愛好者齊聚鳳崗詩歌會吟詩「給黨聽」

  以詩歌為共產黨99周歲慶生
 
  《七月的讚歌》、《忘不了》、《黃旗山上紅燈籠》、《走向新的勝利》、《丹鳳展翅向朝陽》、《扶貧攻堅奔小康》……活動中陸續呈現的20多首詩作,文字主題鮮明、積極向上,朗誦聲情並茂、激情滿懷。這些詩作,大部分由在鳳崗鎮工作和生活的詩歌愛好者原創,除了重點突出愛國愛黨這一主題外,還融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精準扶貧、齊心抗疫等內容,充分展現了對黨和國家的熾熱情懷,以及在黨帶領下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堅定信心。
 
  「在中國共產黨迎來99周歲生日的時候,我創作這首詩,主要是歌頌我們中國共產黨99年光輝燦爛的歷程,想表達一個普通中華兒女對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從貧窮落後走向繁榮富強的由衷讚頌。」詩作《七月的讚歌》作者、鳳崗鎮文聯副主席、作家協會主席周光明表示。
 
  「回望家鄉,驚天變化,對比方知鄉梓強。同祝願:鳳崗鄉親好,幸福安康……」祖籍鳳崗官井頭、現居加拿大的鄒鋼華,是一位詩歌「發燒友」,在這次家鄉舉辦的詩歌盛會上,他分別用普通話、客家話「雲朗誦」了自己的詩作《沁園春·遊子看鳳崗》。與往年相比,本次興賢詩會的一大亮點,就是線上線下相結合。詩會中來自加拿大、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幾位祖籍鳳崗的華僑,通過「雲祝福」的方式,在現場大屏幕上吟誦自己的詩作,表達了對黨、對祖國、家鄉的美好祝福,引起強烈共鳴。「我是40年前出國,在南美、北美多年,越來越感受到祖國的強大,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的詩會,希望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的祖國和家鄉越來越好。」鄒鋼華在視頻中表示。
 
  本次詩會由鳳崗鎮宣教文體局主辦,鳳崗鎮文聯、鳳崗鎮社區學院承辦,是鳳崗鎮為中國共產黨99周年華誕送上的一份文藝賀禮。 活動旨在以詩勵志、以詩抒情、以詩會友,通過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為鳳崗建設「灣區創新重鎮、智慧客僑新城」提供強有力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今年的興賢詩會,主題鮮明,內容突出,還有海外華僑雲祝福這種獨特形式,是難得的高水平詩歌盛會。」東莞文學院柳冬嫵主席表示。
 
  據了解,鳳崗鎮詩風濃厚,210年前,鳳崗周邊36個村共同組建的興賢文社就有在農曆五月初十對詩考試選拔人才的習俗。近年來,為復興興賢文社,傳承優秀傳統文化,鳳崗鎮成立了詩歌創作基地,從2010年開始,每年五月初十恢復舉辦興賢詩會,並多次舉辦全國愛情詩歌大賽、客僑詩歌創作研討會等活動,掀起了詩歌創作熱潮。(凌有福 韓萃萃 冷運軍 )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