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荔灣區率先完成黑臭小微水體治理任務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近日從廣州市河長辦獲悉,6月28日,荔灣區順利完成黑臭小微水體治理任務,率先實現47宗在冊黑臭小微水體全銷號,提前完成小微水體治理決戰目標。
 
生北涌區級河長現場督導小微水體整治工作
 
  廣州荔灣區水系發達,河網密布,獨享「一江兩岸」區位優勢的同時,轄內老城區和城中村密集分佈,黑臭小微水體比例全市最高,涉水污染防治攻堅任務繁重。
 
  2020年是廣州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為貫徹落實廣州市總河長令第8號小微水體整治工作要求,荔灣區通過在全流域範圍建立健全「區級河長、街級河長、村居河長、河段長」四級河長責任體系。
 
荔灣區農灌渠改造施工中
 
  為破解黑臭小微水體整治積重難返困局,荔灣區整治內容涵蓋涌邊違法建設拆除、村級工業園整治、農業灌溉渠改造、城中村截污納管查漏補缺等重點方面,直擊小微水體水質改善提升痛點難點,以實實在在看得到的整治效果,積極回應周邊居民對家門口水污染防治的關切和期待。截至6月底,荔灣區已完成涉水違法建設整治面積122298平米,拆除面積60066平米;全區80個村級工業園已全部完成整治或全面開工;累計完成農業灌溉渠62個擋水口,11個取水口施工;組織街道、聯社、參建單位全面複核城中村截污納管工程效果,完成隱患整改1948處。
 
  能否徹底斬斷污水進入河涌通道是實現黑臭小微水體水質穩定達標的重中之重,荔灣區農水局通過編製《荔灣區排水戶管理工作方案》,重點推進問題高發的涉河涌餐飲、洗車、工業企業排水戶排水證辦理,同時指導小微水體周邊排水戶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要求規範日常排水行為,對違法排水行為堅決予以打擊,維護來之不易的治水成果,今年以來,已發出責改通知書106份,行政處罰立案19宗,罰款112萬餘元。(黃裕勇 趙雪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