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企爭食跨境電商B2B出口新政頭啖湯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日0時6分,廣州晶東貿易有限公司(京東全球售)以「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形式在廣州白雲機場出口一批毛巾,海關優先審單及查驗,出口貨物在短短15分鐘內完成通關監管手續,通過空運渠道飛往美國。國家跨境電商B2B出口新政在7月1日實施後,廣州海關順利完成首批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的通關監管手續,貨物分別在廣州白雲機場、南沙海港及佛山跨境電商清關中心通過空運、海運及陸運渠道運輸出境,充分發揮了跨境電商穩外貿保就業等積極作用,進一步促進跨境電商健康快速發展。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的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海關待查驗區
 
  據悉,海關總署於6月12日發佈2020年第75號公告,7月1日起在廣州海關等10個直屬海關開展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出口(以下簡稱「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跨境電商B2B出口包括「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9710)和「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9810)兩種模式。
 
  今年受境外疫情和全球經濟形勢影響,出口企業普遍面臨訂單減少、交貨延遲等問題。「海關現在推出跨境電商B2B出口新政,對跨境電商出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是一場『及時雨』,以前沒有單列的海關監管代碼,境內企業與境外企業即使在跨境電商平台實現的交易只能以一般貿易形式出口,現在明確可以通過跨境電商方式出口,以後希望也能享受到跨境電商相關稅收、結匯等便利政策。」從事跨境貿易業務多年的廣東高捷航運物流有限公司關務總監方欽宏說。
 
  「我們公司看好跨境電商B2B出口的前景,相信國家會陸續推出跨境電商B2B出口相關扶持措施,所以第一時間參與廣州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以我們今天凌晨的首票貨物為例,以往只能按一般貿易出口排隊查驗,此次通過跨境電商B2B出口,海關優先安排查驗,實現貨物快速放行,通關效率大大提高。」京東全球售歐美業務部國際物流業務負責人李展鵬對跨境電商B2B出口新政充滿信心,「目前我們正在打造『中國智造』供應鏈體系,主要是向海外推廣中國本土品牌,把中國的優秀商品推向全球市場。我們預計國內的跨境電商B2B出口業務在新政策的支持下,一定會加速發展,未來將可能突破千億規模。」

  中小微出口企業更多利好
 
  與一般貿易出口的10位商品編碼申報要求不同,此次跨境電商B2B出口,允許在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內註冊的企業,將單票價值在5000元以下不涉證、不涉檢、不涉稅且不涉及出口退稅的貨物按照6位HS編碼以簡化申報模式向海關申報電子清單。
 
7月1日凌晨,廣州海關現場關員驗放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關悅攝
 
  7月1日凌晨0時8分,廣州市凱越貨運代理有限公司以跨境電商「9710」模式出口的一批衣服、家居用品、辦公文具等,價值人民幣9.2萬元,正式採用「簡化申報」方式在廣州南沙通過海運出口。
 
  「我們公司出口貨物批量小、貨值低,但由於種類較多,又沒有專門的關務人員,每次申報都很頭疼。原來這批貨物需要同時安排最少3個報關人員,花費一整天時間對貨物進行商品歸類後才能進入下一步的申報環節,現在通過跨境電商『9710』模式進行簡化申報,只需要申報貨物前6位HS編碼,大大加快了商品歸類的時間,不僅比舊模式減少80%的處理時間,而且只需1人處理即可。同時,大大減少了申報環節出現的商品歸類差錯,使得通關更加便利。」該公司總經理區婷認為,「簡化申報」這一舉措對中小微出口企業「十分友好」。

  電商模式轉關出口更加高效
 
  7月1日0時20分,廣州海關首票陸路轉關的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在佛山跨境電商清關中心完成裝車,並於當天早上通過深圳灣口岸出境。
 
  「轉關模式讓物流更高效,也使我們的產品能更快地出口到海外市場。」佛山追億源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江濤說,這次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又選擇在佛山開展,佛山企業對本土跨境電商發展前景更加有信心了。」
 
  「新政實施之後,海外倉備貨以及跨國調撥更為便利,有助於我們持續擴大海外倉規模,幫助中國商家穩定出口,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菜鳥國際供應鏈總經理趙劍表示,近期,不少中國商家在東南亞市場的銷售逆勢上揚。菜鳥正在與東南亞某電商平台共同搭建以中國中心倉為樞紐,以東南亞多國海外倉為節點的全新海外倉網,東南亞消費者下單後直接從當地倉庫發貨,提升東南亞消費者體驗。
 
  據海關統計,今年1-5月,經廣州海關通過跨境電商管理平台進出口達155.2億元,規模穩居全國海關第一,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0.5%,繼續保持增長態勢。目前,廣州海關關區內已有天貓國際、唯品會、棒谷等近600家電商企業開展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逐步構建起集零售、支付、物流為一體的綜合發展環境,成為地方跨境電商業務發展的強大支撐,為廣東外貿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