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上饒市林業局:全面推行林長制譜寫綠色發展新篇章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琳 報導:6月30日下午,江西省上饒市林業局召開全面推行林長制新聞發佈會。上饒市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河,市林業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樓志文,市林業局森林資源管理科科長謝賢君參加發佈會。王河就上饒市全面推行林長制採取的相關舉措及林長制實施3年來所取得的成效在發佈會上作詳細介紹。
 
 
  黃河介紹,林長制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長久發展大計,上饒市全面實施林長制三年來,隨着守住青山綠水和森林資源保護髮展舉措的快速推進,把城鄉造林綠化、森林質量效益提升、森林和濕地資源保護、森林災害防控、執法監督管理作為主要任務,堅持嚴格保護、綜合治理、惠民富民,強化了「見林長」、「見行動」、「見成效」等有效措施的實施。

  林長全面覆蓋 履職常態化
 
  從2018年開始,上饒市已建立市、(區)縣、鎮、村四級林長體系,通過總林長簽發「總林長令」等形式部署各級林長開展巡林工作。同時對全市757名監管員、3758名專職護林員落實監管責任和巡山職責,全面提升監管員和護林員的履職盡責能力。實現「每片林地都有林長」,做到「每個林長對應一片林地」,通過劃分生態功能區,確保一山一坡、一林一園、一區一域都有專員管理,着力構建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持續發展的林業保護髮展責任體系。
 

  森林資源保護管理舉措進一步落實
 
  上饒市全面推行林長制之後,不僅在全市各級黨政領導、各有關部門之間形成上下貫通一體、左右協調聯動的組織管理體系,而且還逐步形成了以「一長兩員」為構架的林區源頭管理,以林長通APP為手段的信息化監督管理,以衛星衛片為基礎的常態化森林督查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管理隊伍,督促和推動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各項措施落實到山頭地塊,從而使上饒市森林資源在嚴格管理中得以保護修復,在保護修復中不斷提質增效,永葆上饒綠水青山的生機和活力。

  林長制工作屢創佳績
 
  上饒是個林業大市,森林資源十分豐富。全市現有林地面積2077萬畝,占國土面積的60.4%,森林面積達到1983萬畝,其中生態公益林面積835萬畝,天然林保護面積308萬畝。活立木蓄積量7759.5萬立方米。有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地57個,面積354萬畝,其中自然保護區6個、風景名勝區7個、地質公園3個、森林公園29個、濕地公園12個。
 
  建設好、鞏固好、保護好上饒市來之不易的綠水青山,是上饒市委、市政府打造「大美上饒」,發展全域旅遊的重要要求,是維護上饒市生態安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根本路徑,也是全市各級黨政領導和林業部門的重大責任。
 
  3年來,上饒市林長制工作佳績不斷,在全省一直保持領先勢頭,經江西省人民政府年度考核,上饒市連續2年被評為全省先進設區市,2018年位居全省第一名,2019年位居全省第二名。去年12月26日,上饒市萬年縣林長制工作在國家林業局駐福州專員辦召開的全國森林資源監督會議上作典型經驗介紹。

  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成效顯著
 
  3年來,上饒市林業局以全面推行林長製為抓手,在重點區域開展綠化、美化、彩化、珍貴化建設,大力發展油茶、竹產業、香精香料、森林藥材、苗木花卉、森林旅遊等六大林下經濟產業。進一步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轉變通道,真正實現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
 
  在全面完成2018年度各項任務的基礎上,2019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12.7萬畝,占江西省計劃的153%。完成森林「四化」建設面積3.12萬畝,占江西省計劃的108.3%。完成封山育林9.75萬畝,退化林修復18.56萬畝,低產低效林改造7.35萬畝,占江西省任務的100%。
 
  全面推行林長制,有利於形成保護森林資源的強大合力;對保護綠水青山、保護生態環境起到了強效的促進作用。因此,林長制是綠色發展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