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黃埔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提前開通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日,廣州黃埔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地鐵長平站—永和新豐站)提前開通。黃埔區有軌電車1號線(長嶺居-蘿崗)作為黃埔首條有軌電車線路,是該區重點打造的民生工程,同時也是廣東省重點項目,線路全長約14.4公里,全線預計於2020年底開通。該線路串聯了永和、長嶺居、長平、水西村和新黃埔政文中心片區,彌補了永順大道沿線城市軌道交通線網的空白,將成為黃埔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一張耀眼的黃埔名片。
 
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的開通,將惠及永順大道沿線10萬餘人出行-李劍鋒攝

  串聯社區學校醫院 實時接駁地鐵公交
 
  據了解,此次開通試運營的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長約7公里,設地鐵長平站、羌洞站、長嶺居小學站、嶺頭站、幹部健康中心站、嶺頭東站、賢江西站、賢江公園站、賢江站、新豐路站10站9區間。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通勤實用、高效便捷,其中,地鐵長平站與地鐵21號線接駁,半小時可直通廣州市區;站點接駁327、345A、396、330等10條公交線,20分鐘沿線直達;同步配套兩條便民服務車服務,真正實現「地鐵+有軌電車+公交」接駁、便民服務車配套的無縫對接。
 
有軌電車集中了公交和地鐵的優點,圖為車廂內景-李劍鋒攝
 
  「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有效串聯長平村、山塘村、羌洞村、長嶺居小學、南方中英文學校等多個社區學校醫院,惠及永順大道沿線10萬餘人出行。」廣州開發區交投集團總經理李雄暉介紹,有軌電車1號線全線預計於2020年底開通,全線運行時間約30分鐘。
 
  當前,黃埔區正加快有軌電車線網建設。除了黃埔有軌電車1號線,黃埔有軌電車2號線(香雪站-南崗站)也於2019年8月動工,黃埔有軌電車5號線(玉岩路-旺村站)於2020年5月28日啟動項目,預計這兩條新線可以在2022年、2024年分段通車。屆時,黃埔區廣州科學城、長嶺居、中新廣州知識城三大板塊,便可通過地鐵21號線、有軌電車1號線、2號線、5號線形成「井」字型閉環路網,任意組團直接可實現從出發地到目的地不超過40分鐘的目標。

  便民服務車定製配套 提供人性化運營服務
 
  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於當日14點在地鐵長平站、新豐站對向發車。記者當天在地鐵長平站看到,14點未到,站台已圍滿了前來參觀和試乘的市民們。
 
  「用2元錢公交車的價格,享受接近地鐵的快捷舒適。」不少市民在乘坐完後表示,車廂寬敞,空調製冷效果很好,置身其中非常涼爽舒透,噪音也小,窗外飛馳而過的大貨車聲音,幾乎聽不到。
 
  據悉,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開通試運營後,運營時間為6:30-22:00,高峰期(7:00-8:30)行車間隔可壓縮至9分鐘。與公交地鐵一樣,站台售票機也支持電子支付、紙幣、硬幣方式購票乘車;車內同時設置檢票機,支持羊城通或掃描所購紙質票的二維碼乘車。
 
  對於市民普遍關注的紅綠燈問題,現場工作人員解釋,有軌1號線地麵線(永順大道段)雖然設有兩個紅綠燈,但由於施行半專用路權,實際上不用等紅綠燈。即通過對交通燈的控制,電車一出站經過斑馬線時,就會自動切換成電車綠燈、人行紅燈局面。
 
  此外,為解決黃埔區永和街民眾的最後一公里交通出行,方便直接換乘有軌電車,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於當天同步開通兩條便民服務車專線。永和1線起始站點為萬科里享家、新豐路口,途經新業路、搖田河大街、花輪一路、布嶺路、新安路、永順大道,可在萬科里享家、華峰學校(單邊站)、布嶺路(單邊站)、甘竹村口、新豐路口(有軌電車永和新豐站)乘坐。該線路每10分鐘一趟,工作日內6:45-9:00、17:00-19:00都可搭乘。
 
  永和2線起始站點為常春藤(四期)總站、新豐路口,途經新豐路、九嶺路、禾嶺路、禾豐路、紅旗路,可在常春藤(四期)總站、禾嶺路(禾豐新村)、常春藤三期、新豐路(布嶺村)、新豐路、新豐路口(有軌電車永和新豐站)乘坐。該線路高峰期不大於10分鐘一班,平低峰不大於20分鐘一班,7:00-22:00都可搭乘。
 
  據廣州開發區交投集團介紹,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開通試運營,能夠強化地鐵+現代電車系統的軌道交通出行競爭力,更好地提高區內城市公共交通體系的服務質量。(朱樺 張惠 鍾飛興 徐潔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