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竣工交付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7月1日,繼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於5月30日率先竣工驗收後,西安奧體中心主體育場和游泳跳水館也順利竣工並交付使用,至此,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全部竣工交付,標誌着西北地區最大的體育中心全面建成。
 
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全部竣工交付
 
  996天建成西北最大體育中心
 
  盛夏七月,灞河之畔,「品」字形呈現的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剛柔並濟,動靜相宜。石榴花綻放的姿態和絲綢舞動的韻律,以柔美飄逸的線條,勾勒出鋼鐵「盛世之花」——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的輪廓。造型硬朗的體育館,與主體育場的端莊優雅,形成動靜之趣。寓意鼎盛中華的游泳跳水館,在菱形柱廊與玻璃幕牆的虛實結合下,展現出建築的光影之美。
 
西安奧體中心的冰場和籃球場可以快速轉換
 
  作為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總建築面積52.05萬平方米,投資總額79億元,包括6萬個座位的體育場、1.8萬個座位的體育館和4千個座位的游泳跳水館。承擔著十四屆全運會開、閉幕式及田徑、體操、游泳、跳水等重要比賽任務。
 
陝西跳水隊在游泳跳水館訓練
 
  據了解,西安奧體中心自2017年10月9日開工建設以來,西安國際港務區攜手華潤集團,與129家參建單位同頻共振,歷經996個日夜奮戰,按照高質量建設國際標準賽事場館、世界級工程的要求,克服施工難題,精益求精保進度,不斷刷新着大型場館建設的紀錄。
 
  打造5G智慧奧體  賽展演快速轉換
 
  作為國內首個5G技術全覆蓋的體育場館,在西安奧體中心,觀眾不僅可以體驗到最新技術帶來沉浸式觀賽體驗,還可以提前享受未來智慧城市帶來的便利。
 
  「我們借鑒國內外場館最先進的信息技術,並從基礎設施建設、觀賽體驗、賽時運營、信息互聯互通、智慧城市建設等五方面進行全方位、智能化提升,使西安奧體中心的智慧化程度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西安奧體中心項目副總經理易剛告訴記者,西安奧體中心採用國際最先進的5G技術,設計安裝6大智能化系統、63個子系統,建立綜合智慧指揮平台,集體育競技、觀賽體驗、媒體轉播、全程服務、智慧安保多位一體,打造4.0版的「智慧奧體」。
 
  據了解,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可以舉辦籃球、冰球、體操、擊劍、乒乓球、羽毛球等16項國際賽事。西安奧體中心在建設之初,就充分考慮賽後運營。除了冰場和籃球場快速轉換,體育館還具備鋼結構可拆卸看台、綜合馬道設計等先進功能,可滿足比賽、演藝、集會等多重需求,進一步提高了場館的使用率,充分實現了賽-演-展的高效轉換。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