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南昌推行「標準化一次不跑」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日,記者從南昌市政務服務標準化審批改革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南昌市深入實施「攻堅工程項目、攻堅審批體制、攻堅消權放權、攻堅審批方式,推行六多合一、行政審批局市域全覆蓋、簡政放權、標準化一次不跑等四大改革」,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其中,國務院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第三方評估南昌市第8名;國家主流媒體《2019年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報告》南昌市政務環境第11名;「六多合一」工程建設項目改革成效顯著,南昌市兩次被住建部推廣為全國典型。
 
  全面推行「標準化一次不跑」
 
  據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宋亮生介紹,該局以企業群眾辦事發生項為顆粒進行梳理,42種全要素標準化辦事指南通過江西政務服務網對外發佈。7月1日起,全面推行「標準化一次不跑」,對外發佈356發生項可網上辦理清單,佔比91.7%。網辦分為兩種方式,一種是全程網辦(一次不跑),企業群眾全流程在網上審批,寄送材料或直接通過後領取電子證照,或該局免費郵寄送達紙質證照,無需跑腿就可辦理,共計120項,佔比30.9%;另一種是網上辦理(最多跑一次),因受事項重大且電子簽名、電子印章、電子材料等電子信息應用不成熟的限制,企業群眾通過系統網上提交材料,在線進行預審核查後,攜帶紙質材料原件跑一次現場核驗,當場辦結。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80個工作日以內
 
  工程建設項目「六多合一」集成審批改革圍繞全流程、全覆蓋,推動審批流程、數據平台、管理體系、監管方式「四統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已壓縮至80個工作日以內。其中,按照「減放並轉調」方式,精簡審批環節43個,事項精簡至31大項62子項;線下打造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專廳,線上構建全市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實行聯合評審、網絡會審,減少項目評審次數,同時實行一套申請表單,多項並聯審批模式,減少報建材料70餘種;召開「六多合一」項目推進會65次,70餘個項目採取容缺受理,20餘個項目實施模擬審批,130餘個「矛盾疑難」項目破題,300餘件「久拖難決」案例破解。
 
  推行行政審批局市域全覆蓋
 
  此外,推行行政審批局市域全覆蓋,着力構建全市行政審批「專門機構、專業人員、一枚印章」的格局,有效提高審批服務效能。目前各縣區已全部掛牌成立。全省首家實現市、縣區兩級審批模式相對匹配,審批事項相對一致,徹底理順行政審批縱向橫向關係,「就近辦」、「同城通辦」、「跨地區辦」、「一件事辦」等便民利企新舉措加快推出,企業群眾辦事更方便、高效的局面迅速開啟。
 
  最大限度讓企業群眾更多事項可以「就近辦理」
 
  據悉,按照「市場事儘力減,縣區事儘力放,高頻事身邊辦」的原則,市行政審批局牽頭市本級各部門累計簡政放權7輪,共706項,近期又擬再簡政放權1輪,約150項,最大限度讓企業群眾更多事項可以「就近辦理」,讓縣區支持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擁有更多自主權、話語權。特別是推出了「老舊小區審批權全鏈放權、國有企業歷史遺留問題房屋不動產登記全鏈授權、5G基站建設綠色超簡辦理」三項特色舉措,有效滿足了群眾提升生活舒適的期盼,支持了企業生產發展的需求、支撐了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操端晶 林卓旎)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