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福田建深圳首個執法管理中心 警務更規範透明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記者1日從深圳市福田區公安部門採訪了解到,該區天安派出所結合「總部經濟區」、「潮汐式人流」等轄區特點,通過探索警務運作高效化、執法管理規範化,不斷提升派出所規範化建設、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升級執法管理模式,轄區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據介紹,為加強派出所執法規範化建設,天安派出所先行先試打造深圳全市派出所首個執法管理中心。

  全國首個一體自助辦理機已上線
 
  記者看到,天安派出所近期剛完成基礎設施改造,灰白色調、線條利落的建築外觀現代大氣又不失嚴肅,正對派出所門口的「人民公安」恢弘莊嚴。
 
  走進敞亮的接處警大廳,電子屏滾動播放互動式反詐騙等普法內容;斜坡式的接警台前,民警正與群眾面對面「零距離」溝通;自助服務區,還有全國首個上線的集出入境、戶政、車管業務於一體的自助辦理機,24小時不打烊。
 
  記者實地走訪看到,天安派出所的接處警大廳分為群眾接待區、等候區、辦公區、辦案區和自助服務區,增加了接報案室、接訪室、民調室、值班探組辦公室,這裡能夠一站式完成報警、製作筆錄、民事調解等工作,群眾接訪室還配備了沙發、茶水設備,每周三是群眾接訪日,當天值班所領導在這裡辦公,同時兼顧大廳工作。

  讓執法在陽光下進行
 
  據介紹,天安派出所先行先試打造全市派出所首個執法管理中心有「管理、監督、服務」三大職能,將案卷管理、涉案財務管理、卷宗電子化管理、執法巡查、案件檢查、執法培訓等內容融合閉環管理。天安派出所副所長和樹魁介紹:「我們把所有執法行為都納入中心進行集約式管理,通過一站式服務、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監督,形成閉環管理監督鏈。」
 
  據執法管理中心民警楊瑩介紹,「以前的執法管理,通常都在執法完結後進行。執法管理中心建成以後,群眾一報警,執法管理就開始了,並且覆蓋執法全流程。」
 
  據了解,民警24小時內要把涉案財物、卷宗等資料移交執法管理中心,移交過程及工序繁雜。現在,執法管理中心實現了「無紙化」辦公,民警出差辦案不用帶案卷,只帶警務雲終端手機即可。「更重要的是,這樣堵塞了執法管理漏洞,所有第一手資料信息化留存。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