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坪山2020年院士大講堂之「智能製造與3D打印」講座開講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30日,由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主辦,深圳市坪山區委組織部、坪山區科技創新局、深圳市專家人才聯合會承辦的院士大講堂在坪山區委黨校報告廳成功舉辦。中國工程院院士盧秉恆作題為「智能製造與3D打印」專題輔導報告,區人才工作局、區科創局、區工信局、區投資推廣服務署、各街道、產服公司、城投公司相關負責人,深圳技術大學師生代表以及轄區企業代表約110人參加了此次講座,區科創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主任劉軻主持了會議。
 
  據了解,盧秉恆院士是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博導,中國工程院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院士,現為西安交通大學高端製造裝備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國家增材製造創新中心主任。在本次講座中,盧秉恆院士圍繞「中國製造2025」,就中國製造的發展歷程、現狀以及未來路線做了深入淺出、高屋建瓴的介紹。還特別介紹了3D打印在航空航天、汽車、IT、醫療、新材料、生命科學等領域的應用。對於3D打印技術和智能製造的未來,盧秉恆表示,3D打印技術正處於一個技術的井噴期,大家應該抓緊3D打印數據標準的研究,3D打印的數據標準將影響到裝備和應用,要掌握行業的話語權就要積極研究3D打印個性化製造產品准入的標準,以利於新技術的應用。
 
  盧秉恆呼籲要加強基礎研究,發展原創技術,在3D打印的新材料研發和打印效率等方面實現創新,為企業提供核心技術;從攻克關鍵核心器件,到打造產業鏈;引導金融資本,助推3D打印企業做大做強。此次院士大講堂旨在引導全區企事業人才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重大機遇,為加快建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坪山提供重要人才保障。
 
  據悉,盧秉恆院士個人研究領域及成就包括增材製造、高檔數控機床、微納製造、生物製造等先進制造技術。其中,增材製造技術於1997年取得了突破性進展,開發出一系列機、光、電一體化快速成型設備和專用材料,形成了一套國內領先的產品快速開發系統及產業化生產;在汽車開發、農業節水、家電、飛機、軍工、醫療、科研等領域獲得了大量推廣應用;微納製造方面在國內首倡納米壓印研究,主持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交叉領域重大計劃納米製造的基礎研究;在個性化匹配人工骨及生物活性人工骨的研究方面獲得重要突破,並進入臨床實驗。
 
  近年來,盧秉恆院士主持國家科技攻關、973、863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項目40餘項,授權國家發明專利100餘項。2000年激光快速成型若干關鍵技術與應用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001年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及蔣氏基金會科技成就獎;2005年抗堵農業滴灌器件主流道設計快速開發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2014年個性化頜面骨替代物設計製造技術及應用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1997年獲得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授予的「做出突出貢獻的中國博士學位獲得者」稱號,並獲得政府特殊津貼;2001年獲科技部九五國家重點科技攻關計劃突出貢獻者表彰。(焦家志 郭文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