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共青團廣州市委聯合嶺南集團等在畢節建立「粵菜師傅」培訓基地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日前,共青團廣州市委全力推進「粵菜師傅」工程羊城行動計劃,牽頭聯合共青團畢節市委員會、廣州嶺南國際企業集團、廣州酒家集團、廣州市輕工技師學院在畢節技術職業學院共建廣州共青團「粵菜師傅」(畢節)培訓基地,以實際行動助力脫貧攻堅工作。
 
嶺南班學生在「廣式點心實訓室」學習「開油酥」實訓課程

  訂製培養黔籍「粵菜師傅」青年人才
 
  「粵菜師傅」(畢節)培訓基地按照「理論+實踐+教學成果展示」的邏輯進行功能布局,設有「粵菜文化展示室」「嶺南集團粵菜烹飪實訓室」「嶺南集團廣式點心實訓室」「嶺南集團『粵菜師傅』模擬餐廳」「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青年創業孵化基地)以及「粵菜師傅廣州酒家班實訓室」等六大實訓室,依託「粵菜師傅——嶺南班(中技班、高職班)」「粵菜師傅——廣州酒家班」三個合作辦學班,通過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定向培養,探索建立「校—企—團」三方聯動、優勢互補的「一條龍」合作模式。
 
中國大酒店中廚行政總廚在「粵菜烹飪實訓室」教授「魚腥草陳皮燉龍骨」實訓課程,教授如何運用貴州食材進行粵式烹飪
 
  共青團廣州市委負責人表示,「我們按照『手把手帶徒』『口傳心授、熟能生巧』等教學模式,從而實現『招生即就業』的培養目標,定製培養貴州籍『粵菜師傅』青年人才,促進技能就業、脫貧致富。」

  輸出「粵式標準」講好「粵味故事」
 
  在六大實訓室中,「粵菜文化展示室」通過實物傢具擺放、菜品模型復原等方式,展示了粵菜溯源、材料、派系、經典粵菜及發展歷程;「嶺南集團粵菜烹飪實訓室」通過教授烹飪技法、雕刻技藝、刀工技藝、原料漲發等實訓課程,旨在培育粵菜名廚、傳承粵味經典、研髮菜品新韻;「嶺南集團廣式點心實訓室」則通過點心煎炸、熟籠訓練、案板訓練、餡檔訓練等實訓項目,培育廣式點心傳承人;「嶺南集團『粵菜師傅』模擬餐廳」通過情景模擬,教授宴會設計等實訓項目,讓學生在感受粵菜文化中掌握粵式餐飲服務標準技能;「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粵菜師傅」青年創業孵化基地)通過實行「導師帶徒制」,旨在為畢節青年創新創業搭建樞紐型綜合孵化扶持平台。
 
廣州嶺南國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總監黃繼飛為「粵菜師傅」青年創業孵化基地學生講授「餐飲行業發展趨勢」
 
  嶺南集團副總經理李峰表示,「嶺南集團參與打造的粵菜師傅培訓基地將為師生提供沉浸式的粵菜師傅全景實操教學體驗,通過嶺南班的雙制學習,學生將更高效地掌握烹飪專業技能、更深入的了解嶺南文化、更快速的融入嶺南大家庭,為學生提供快樂成長與職業發展的廣闊平台」。
 
  三大校企合作訂單班助力黔貧困生實現「畢業即就業」粵菜師傅——嶺南班(中技班、高職班)、粵菜師傅——廣州酒家班(高職班),最終實現招生就是就業。
 
  廣州嶺南集團旗下中國大酒店中廚行政總廚徐錦輝表示,「我作為一名從業34年的廚師,將會定期來到這裡,為嶺南班的學生講授經典粵菜烹飪技法、粵式燒臘、雕刻技藝、刀工技藝、原料漲發等實訓實操課程,通過手把手教徒弟、口傳心授、熟能生巧的方式,希望能培養出一批功底紮實、優秀的青年粵菜師傅。」
 
「粵菜師傅·廣州酒家班」學生在參與實訓課程
 
  畢節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楊慧表示,培訓基地的合作共建,將進一步提升學院的辦學水平,增加學生參與實訓及崗位學習的機會,每年都能培養一批青年「粵菜師傅」,幫助畢節青年拓寬就業創業渠道和職業發展路徑。
 
  在「粵菜師傅」(畢節)培訓基地參與實訓學習的呂海艷同學表示,「今天,我們通過實訓學習,學到了很多書本上沒有的東西,也對書本上的烹飪技巧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領會,自己的動手能力提升了不少,對粵菜文化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也更加明確了自己未來當一名『粵菜師傅』的理想和目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