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在南沙自貿試驗區實施報關企業註冊登記無紙化改革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日,廣州海關關區首份報關企業無紙化註冊登記證書在南沙自貿試驗區發出,在「互聯網+海關」關區特色政務服務(廣州)系統上提交申請到領取電子證書全程不到1個小時。自貿試驗區內報關企業註冊登記無紙化涵蓋了報關企業(特殊監管區域雙重身份企業)註冊登記、變更、註銷等業務,預計每年將有200多家企業能夠從中受益。
 
企業工作人員通過「互聯網 海關」關區特色政務服務(廣州)系統無紙化辦理報關企業註冊登記業務
 
  因開展跨境電子商務業務需要,廣州佰納博通物流供應鏈有限公司需要在海關註冊登記為報關企業代理。7月1日14時許,該公司法定代表人廖冰心登陸「互聯網+海關」關區特色政務服務(廣州)系統,錄入企業無紙化驗證信息,發送企業註冊登記信息。14時48分,企業就收到「辦理成功」的短訊通知,可以直接登錄系統下載報關企業註冊登記電子證書,全程用時不到1小時。
 
  「以前只有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才可以享受註冊登記無紙化,現在南沙自貿試驗區內報關企業也實現無紙化,十分便利,這有助於我們節約辦理成本。」廖冰心說。
 
  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政務服務科副科長陳金璽介紹,海關通過對接廣州市商事主體信息平台,實現系統自動比對企業社會統一信用代碼、工商註冊地址、法定代表人等信息,提升了核批效率,也保證了申請信息的真實性和有效性。
 
  「企業通過自己的電腦、手機就能遠程『申請、打印證書』,『一條龍 』自助辦理,無需再到海關業務現場遞交申請材料和領取證書,實現了零成本、零距離、零跑動辦證。」廣州海關企業管理和稽查處資質管理科莫偉恩科長介紹,「企業如需正式的紙本證書,還可向海關申請通過郵政速遞免費寄達。」
 
  據了解,廣州海關還在南沙自貿試驗區推行「不見面」政務服務提升便利化水平,包括:推動企業未註冊證明打印等4項海關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灣區通辦」,企業可通過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市民之窗」自助服務終端,跨城24小時自助辦理海關政務服務事項;將報關企業註冊登記等30個海關政務服務事項納入南沙自貿試驗區「雙向郵政速遞服務」,企業可享受「郵政上門攬件、證照快遞到家」的「政務專遞」便利服務;推廣16種原產地證書自助打印政策,支持企業全程「零接觸」申領原產地證書等多項措施。(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