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食用干菇當心!深圳抽檢蔬菜乾製品部分不合格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記者昨日從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獲悉,該局近日組織開展了食品安全抽樣檢驗工作,共抽檢生產、流通、餐飲環節食品 2769 批次,涉及經營主體 1433 家次,共檢測食品指標12219項次,抽檢合格率為96.0%。發現不合格樣品112 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類別均為蔬菜製品(干制食用菌),包括干木耳、干香菇等,涉及不合格項目類別均為品質指標(水分)。
 
  據介紹,根據以往抽檢結果,市場監管部門發現食用菌干製品水分不合格的現象時有發生。行動結合往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及深圳市風險監測情況,對深圳市流通環節集貿市場銷售的食品進行了靶向性監測,通過靶向性精準篩查,發現干制食用菌批量水分超標的原因可能是近期深圳天氣多雨潮濕,干制食用菌在運輸、貯存過程中包裝密封不嚴導致;其次,散裝干制食用菌在售賣過程中反覆開合包裝物也會導致空氣中濕氣進入包裝。
 
  監督是為了更好地保證食品安全,也是為了更好地掌握食品安全狀況,精準執法和施策。市場監管部門提醒廣大市民,水分超標短期內不會對食用者身體產生危害,但可能會使產品易發生霉變。市民在購買此類商品時按需購買,儘快食用,以防囤積過多儲存不當造成發霉變質。
 
  據了解,本次行動抽檢發現的不合格產品,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已採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產品進一步流入市場。各轄區市場監管部門已及時對不合格產品及其生產經營者進行調查處理,責令企業查清產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產品,並分析原因進行整改;要求經營單位對不合格食品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並依法予以查處。
 
  分析顯示,出現干制食用菌批量水分超標的原因可能源於近期深圳天氣多雨潮濕,干制食用菌在運輸、貯存過程中包裝密封不嚴;其次,散裝干制食用菌在售賣過程中反覆開合包裝物也會導致空氣中濕氣進入包裝,商家在運輸、貯存商品過程中要做好防潮措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