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警破獲一宗跨境走私香煙案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中南海、紅雙喜、芙蓉王、好日子、牡丹、金橋,這些市面上暢銷的香煙品類,在煙草專賣店買到司空見慣。但是在香港買到未做任何出口標識的香煙,那這煙一定是有問題的。近日,深圳羅湖分局翠竹派出所經過縝密偵查、周密部署,破獲了一宗跨境走私香煙案,抓獲了以江某、張某為首的共7名犯罪嫌疑人,查扣了非法運輸走私香煙涉案車輛3輛,繳獲走私香煙50.32萬支,涉案價值25萬餘元。
 
  2020年5月,翠竹所接到大鵬新區煙草專賣局提供的線索,稱在羅湖區有人涉嫌非法經營煙草,且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接報後,派出所迅速抽調精幹警力,組成專案組展開調查。經過近一個月的摸排,初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江某等人的行蹤,涉案的證據鏈條一步步完善。2020年6月9日上午,翠竹所專案組召開會議,確定時機成熟準備收網。16時40分許,專案民警在羅湖區某大廈停車場抓獲了犯罪嫌疑人馬某、盧某,現場繳獲疑似走私香煙一批。當晚20時許,在一公寓房間內抓獲嫌疑人江某,後在其另一住處繳獲疑似走私香煙一批。6月11日凌晨,專案組民警在龍崗區將嫌疑人羅某、賴某、高某抓獲。經過調查,張某已連夜逃回湖南老家。專案組民警緊隨其後趕到湖南。疫情期間,為了不給當地防疫工作帶來負擔,專案組民警通過當地刑警大隊、派出所聯繫張紅親屬,對其施加壓力,走投無路的張某最終投案自首。6月18日夜,張某被押解回深。至此,走私香煙案的嫌疑人全部落網。
 
  經審查,這是一宗由內地運輸香煙到香港售賣的走私案。在涉案車輛上繳獲的香煙,均用白色泡沫箱子裝着,上面蓋着白菜、生菜等,偽裝成蔬菜夾帶出境。在境內的犯罪鏈條里,張某、江某負責到汕頭店鋪收購香煙,盧某、馬某等人運輸到海吉星過港送菜的個體商戶處,再由賴某、高某、羅某等人以出口青菜名義運輸過港銷售。此案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清點涉案物品的現場,由於涉案財物較多,價值較大,辦案民警連同技術部門和大鵬煙草局歷時五個多小時,勘驗、清點、登記、扣押,共查獲涉案違法捲煙50.32萬隻,初步鑒定均為走私及假冒偽劣捲煙。
 
  走私香煙行為嚴重破壞國家煙草專賣制度,擾亂市場經濟秩序,造成國家稅收流失,公安機關打擊走私工作意義重大,任務艱巨。目前,涉案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的嚴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