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陝光纜總長度逾156萬公里 光纖到戶總數超千萬

2020-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7月7日,記者從「陝西省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及相關行業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獲悉,通過3年多的努力,陝西省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駛上了快車道,徹底扭轉了落後局面,並探索出一條「中省市地企」協同推進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的新路徑。截止去年底,陝西省光纜總長度超過156萬公里,光纖到戶總數超過1000萬戶。
 
新聞發佈會現場

  通信基礎設施支撐能力大幅提升
 
  據陝西省委網信辦主任鮑永能介紹,截止去年底,陝西省固定寬帶速率達到38Mbps,比2015年底全國排名前進了17個位次,居全國第13位、西部第2位。4G基站總數從2016年底的7萬個增長到17萬個,城區、重點區域及公共場所4G網絡全覆蓋;4G用戶超過3800 萬戶;4G速率為24Mbps,位列全國第14位。西安市骨幹直聯點網間帶寬從2016年底的90G擴容至610G,西安市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獲得工信部批覆並在年底前開通,開通後將覆蓋高新功能區、中歐產業園等五大園區,為外向型企業提供高質量國際通信服務。
 
  同時,陝西城鄉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更趨均衡。目前,全省所有行政村已實現光纖覆蓋,提前超額完成國家規定的光纖覆蓋任務。去年,全省網絡精準扶貧政策惠及41.3萬貧困人口,直接讓利總金額超過1.4億元。

  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步伐加快
 
  近年來,陝西省搶抓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機遇,積極推進5G、IPv6、物聯網等領域快速發展。截止4月底,全省已開通5G基站1599個;具備了向用戶和企業提供IPv6互聯網接入能力;NB-IoT(基於蜂窩的窄帶物聯網)基站數達到2萬個,物聯網用戶數突破1940萬戶,年增量位居西部第一。
 
  按照部署,陝西省今年要累計建設完成5G基站超過1.4萬個,打造5G技術創新平台3個,在智能製造、智慧教育、智慧醫療、融媒體、文化旅遊等重點領域形成5G示範應用場景10個以上。

  工業互聯網體系建設初見成效
 
  據陝西省工信廳副廳長黃新波介紹,陝西省按照「企業主體、政府引導、標準宣貫、示範帶動、評估促進、保障安全」的總體思路,持續紮實推進兩化融合、工業互聯網相關工作。陝西省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二級節點(綜合型服務平台)已經建成運營,西安、寶雞兩市工業互聯網平台先行落地實施,省內眾多企業加快布局,工業互聯網體系建設初見成效。
 
  截至目前,陝西省參與兩化融合評估診斷和對標引導的企業2477戶,參與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的企業達到176戶,通過貫標獲證的企業89戶,位列全國第12位。陝西省企業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到42.6%,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64.4%,關鍵工序數控化率47.7%,實現網絡化協同的企業比例為27%,智能製造就緒率4.7%,工業雲平台應用率31.8%。下一步,陝西省將圍繞工業互聯網網絡、平台、安全三大主線,着力推動5G+工業互聯網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