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西安5個月引進內資1687.7億元 利用外資34億美元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7月9日,西安市召開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新聞發佈會,西安市副市長王勇介紹了西安市「雙招雙引」工作情況。據悉,西安市1-5月實際引進內資1687.7億元,實際利用外資34億美元;上半年引進外籍專家、海歸人才92名。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已成為推動西安市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
 
西安市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新聞發佈會現場

  「雙招雙引」工作有序推進
 
  據了解,今年以來,西安市「雙招雙引」工作有序推進。在招商引資方面,1-5月,西安市實際引進內資1687.7億元,實際利用外資34億美元,分別完成全年任務的45.5%和45.0%。在招才引智方面,上半年西安市制定了高層次人才引育「西安英才計劃」,建立「人才+項目」評審制,給予配套資金支持;建立完善「雙招雙引」機制,提出加強政策協調、統籌資源利用等8條措施要求;召開重點單位和主導產業高層次人才系列專場招聘活動13場;出台《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智力項目管理辦法》,引進外籍專家、海歸人才92名。5月21日,上線了「西安市招商雲平台」,發佈了《西安市外商投資白皮書》。
 
西安市副市長王勇介紹西安市「雙招雙引」工作情況

  多措並舉加強重點產業精準招商
 
  王勇介紹,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全市招商引資工作,是促進西安市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滿足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從年初開始,西安市投資合作局牽頭起草並制定了《關於加強統籌推進招商引資工作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和《西安市重點產業精準招商工作方案》(簡稱《工作方案》),以明確未來一段時期全市「雙招雙引」工作的目標與思路,強化市域統籌,推進機制創新,加強重點產業精準招商。
 
  據介紹,《實施意見》的核心是以精準招商為導向,以「雙招雙引」為抓手、健全「全市一盤棋」的招商格局。提出擴總量、優增量、激存量、提質量四方面工作,特別是確定了未來三年實際引進內資、實際利用外資每年均增長7%等諸多定量目標。重點任務是聚焦五大類21項任務,圍繞重點產業,聚焦產業鏈招商;優化產業布局,聚焦差異化招商;依託高端資源,聚焦全要素招商;創新招商方式,聚焦多渠道招商;立足融合發展,聚焦新動能招商。
 
  《工作方案》從產業發展規模、產業招商力度、產業招商質量三個方面提出了到2022年力爭實現的招商目標任務。重點圍繞12個產業,分別明確重點招商領域、重點承載區域及產業招商目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