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量子第一股」9日在安徽合肥誕生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 柏永 報導:7月9日上午,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盾量子」,股票代碼:688027,)舉行科創板上市儀式。這標誌着「量子第一股」正式誕生。其地點不是北上廣深,而是安徽合肥!
 
 
  作為科創板新股,國盾量子上市交易後,得到了市場的高度認可。今日,該股開盤大漲673.9%,隨後震蕩上揚,一度達1000%,股價報397.99元。漲幅太大一度觸發熔斷臨停。國盾量子發行價格為36.18元/股,截至午间,其股價已超過發行價10倍。
 
  資料顯示,從創立到鳴鑼上市,國盾量子用時11年。期間,來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的量子信息研究團隊從「無人區」起步,聚焦量子量子信息產業化持之以恆地深耕細作,其產品現已涵蓋量子保密通信網絡核心設備(QKD)、量子安全應用產品、核心組件以及管理與控制軟件四大門類。
 
  國盾量子產品效力「墨子號」
 
  一路走來,國盾量子在核心業務板塊不斷「攻城掠地」。從合肥建設全球首個規模化量子通信網絡「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試驗示範網」開始,其產品廣泛應用於「京滬幹線」以及諸多省市城域網,包括北京、上海、濟南、合肥、武漢等。此外,國盾量子產品還應用於「墨子號」量子衛星地面站。
 
 
  有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國內總計7000 余公里實用化光纖量子保密通信網絡中,超過6000公里使用了國盾量子產品,並處於在線運行狀態。2019年,國盾量子營業收入達到2.58億元。
 
  本次國盾量子的成功上市,讓外界再次對安徽省尤其是合肥市的科技創新實力刮目相看。事實上,在量子通信領域,合肥多年來一直處於領跑地位,中國科大潘建偉團隊的相關科研成果多次刷新世界紀錄。
 
  得益於國盾量子、本源量子、國儀量子「三駕馬車」的強力拉動,合肥尤其是高新區量子信息技術產業蓬勃發展,具備技術優勢、資源優勢和先發優勢,初步形成在全國範圍內規模最大的量子產業集聚區,並以「量子中心」姿態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競爭。
 
  據統計,合肥高新區目前擁有量子信息技術主營企業3家、運營企業1家(國科量子),關聯企業20餘家、科研人員600餘人。2018年,全區量子信息產業實現營業收入近4億元。
 
  國盾量子上述「高光時刻」的背後,有多重要素的支撐。除了其自身的砥礪奮進,還有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大的科技加持與安徽、合肥、高新區的政策支持。
 
  「量子中心」集聚全球創新創業者
 
  「從蹣跚起步到行業引領,國盾量子艱難爬坡的每個階段,都能感受到合肥高新區的關心、支持與陪伴。」國盾量子相關負責人說,「未來,我們還會立足於這片創新創業的沃土,為中國量子通信和量子科技產業做出更大貢獻。」
 
 
  與之相呼應,合肥高新區下一步將繼續打造量子品牌,建設量子信息產業園和孵化基地,並將擴大場景供給,完善產業生態,集聚更多的全球創新創業者前來「量子中心」,建設全球量子信息技術產業高地和創新策源地。
 
  同時,合肥高新區將對量子信息科技產業予以政策支持。根據日前正式發佈的《合肥高新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若干政策措施》,2020年高新區將重點支持量子信息等重點產業發展,助力企業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打造涵蓋企業落戶初創、成長期、成熟期的全周期政策鏈,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