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2020年花都區「粵菜師傅·花都工匠杯」勞動技能競賽啟動

2020-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金絲鳳尾蝦」、「客家無姜鴨」、 「雙瓜燴牛肉」、「糖醋排骨」、「客家燜鵝」……一碟碟散發著騰騰熱氣的粵菜佳肴製作講究,色香味俱全,讓人食指大動。日前,由廣州市花都區總工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工商聯、區委、婦聯、融媒體中心聯合主辦的2020年花都區「粵菜師傅·花都工匠杯」勞動技能競賽活動在區技工學校啟動,來自區內各界的廚藝愛好者共聚一堂,齊秀廚藝分高下。
 
勞動技能競賽啟動 

  廚藝好手同場PK 競逐各組別獎項
 
  據了解,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培養和選拔技能人才,助力花都區城鄉勞動力就業創業,近幾年來勞動競賽委員會持續開展了一系列勞動技能競賽,初步打造了「花都工匠杯」競賽品牌。
 
  歷時四個月,克服了疫情期間的種種困難,各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共同努力、精心籌備,各基層工會在全區範圍內積極宣傳、廣泛發動,終於迎來了2020年「花都工匠杯」系列勞動技能競賽的首場比賽——「粵菜師傅」競賽。該項競賽活動是繼去年後第二年舉辦,將有助於大力宣傳花都本土特色菜,推動花都區旅遊業、餐飲業發展。
 
參賽選手
 
  據悉,本次競賽包括家庭廚藝比拼、廣府風味菜烹飪、廣式點心製作和星級酒店——中式烹調師四個項目。經過挑選,共有37名選手進入家庭廚藝比拼初賽,7月8日上午進行決賽;35名選手進入廣府風味菜烹飪初賽,決賽於9日上午進行;14名選手進入廣式點心製作初賽,在9日決賽後,對「粵菜師傅」競賽各項目進行頒獎。而星級酒店——中式烹調師比賽將於9月初舉行。
 
廣府風味菜
 
  各參賽選手的成績由裁判組根據評分標準進行評判、計分,賽後現場公布晉級名單及成績排名。其中,家庭廚藝比拼按照自選作品成績排名,取前6名進入決賽,通過比拼,最終決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廣府風味菜烹飪,按指定食材作品和自選作品綜合成績排名,取前10名進入決賽,設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3名、優勝獎4名;廣式點心製作,將決出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3名。技能競賽每個項目綜合成績排名靠前的選手將被推薦參加2020年廣州—深港澳「粵菜師傅」相關技能競賽。
 
齊展風采
 
  當在上午,我們在中廚製作室看到,各個工位前,頭戴白色高帽,身穿廚師服裝的廚藝愛好者正在張羅準備着各種食材,隨後,點火、開鍋、揮鏟,燜、蒸、炒、焗、炸……各式做法齊上陣,一個個忙得不亦樂乎,現場氣氛好不熱烈。來自梯面鎮紅山村瑞記農莊的老闆李先生表示,自己是第二年參加「花都工匠杯」比賽,去年製作的「金玉滿堂三味魚」還拿了第二名。今年,他精心準備製作一道特色菜品「客家無姜鴨」,衝擊頭等獎。「區『粵菜師傅·花都工匠杯』勞動技能競賽活動為他們提供了一個相互交流和學習提升的良好平台,對於助推餐飲消費,帶動旅遊業發展,將起來積極的促進作用,希望今後活動能夠一直延續舉辦下去,讓更多的廚藝愛好者參與進來。」
 
評點

  年內將在十個行業開展系列勞動技能競賽
 
  據介紹,今年7月至11月,花都區總工會將聯合區人社局、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區公安分局、區衛健局、區住建局、區汽車城管委會、區工商聯、團區委、區婦聯等單位,在家政服務、粵菜廚藝、皮革皮具、汽車、旅遊、警務、醫務護理、建築、茶藝、環衛等十個行業開展2020年「花都工匠杯」系列勞動技能競賽,並聯合區融媒體中心,將本次大賽的精彩過程,錄製成六期《技高一籌》電視節目,向廣大觀眾展示我區各條戰線中的高手匠人,如何各展技藝、過關斬將,一戰成名,屆時,敬請關注。
 
一道菜肴就如一幅畫
 
  廣州市總工會一級調研員邢立明、廣州市總工會經勞部部長紀曉輝、花都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藍海濱以及各主辦、承辦、協辦單位、各鎮(街)相關負責人和參加「粵菜師傅」競賽家庭廚藝比拼的各位評委、選手等參加活動啟動儀式。有關領導上台共同啟動2020年「花都工匠杯」系列勞動技能競賽。(赖小青 花宣 姚日文 包博涵)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