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防汛形勢異常嚴峻 江西有序啟用單退圩堤分洪

2020-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3日,記者從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江西贛東北、贛中普降大到暴雨,江河水位迅速上漲,多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洪水,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發生超歷史大洪水,江西省正有序啟用單退圩堤分洪。
 
  單退圩堤是指「低水種養,高水蓄洪」,在圩堤上建設進洪和排澇設施,遇進洪水位以上洪水時分蓄洪水,遇外河(湖)水位低於進洪水位時仍可進行農業生產。
 
  據了解,江西省共有240座單退圩堤。其中,鄱陽湖湖區185座,保護農田面積萬畝以上的24座、萬畝以下的161座。根據7月12日晚上的統計數據,鄱陽湖區185座單退圩堤中,已有153座進洪運用,進洪量約20億立方米,經分析可降低鄱陽湖水位20-25厘米。省防指又在13日凌晨印發了《關於全面啟用單退圩堤蓄滯洪區的緊急通知》,對於還沒有運用的單退圩堤,要求必須在今天主動開閘清堰分蓄洪水。
 
  江西省水利廳防禦處處長李小強介紹,經分析,剩下的32座單退圩堤全部啟用後,還可進洪約4億立方米,能夠有效降低鄱陽湖區水位約5厘米。也就是說,鄱陽湖區185座單退圩堤全部運用,將降低湖區水位25-30厘米,有效減輕鄱陽湖及長江九江段的防洪壓力。
 
  預計今明兩天鄱陽湖水位維持22.60米左右,超警戒3.6米,超歷史0.08米。之後水位逐步緩退,未來三天,日均退水0.06~0.1米左右。(郭美勤 林慶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