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陽問桂道圩127米決口成功合龍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3日23時8分,隨着最後一車土石投入河道,江西鄱陽問桂道圩127米決口成功合龍。中國安能第二工程局成功打贏了這場全國人民關注的問桂道圩封堵攻堅戰,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
 
  連日來,位於江西省東北部、鄱陽湖東岸的鄱陽縣遭受持續強降雨襲擊,近十天平均降雨量高達324.4毫米。受此影響,鄱陽湖水系昌江流域水位迅猛上漲,發生超20年一遇洪水,導致鄱陽縣問桂道圩堤於7月8日晚間20時35分左右被洪水撕裂127米決口,導致15000多畝耕地,6個村莊被淹,上萬名村民被組織轉移。
 
  危難之處有鐵軍,中國安能第二工程局迅速從江西南昌、江蘇常州、福建廈門調集400餘名搶險人員、52台套裝備星夜馳援,並受領了鄱陽鎮問桂道圩堤決口的封堵任務。
 

問桂道圩決口合龍作業中
 
  據中國安能負責人介紹,本次問桂道圩合龍,他們結合水情災情、道路交通、災區地形、未來氣候及可能發生的次生災害等問題,集中研判災情,制定搶險方案。由於漫決處上游公路被洪水淹沒,封堵只能選擇在下游這一方,他們決定採取「堤頭裹頭保護、石碴戧堤進佔、水上分層碾壓、黏土拋填閉氣」的機械化單向立堵戰法,進行封堵作業。搶險人員按12小時/班輪作業,每日兩班,確保「人歇機不停」,全力以赴加快進度。
 
  10日12時,隨着第一車石料拋向決口處,決口封堵搶險戰鬥正式打響。為抵擋水流對堤防正面沖刷,他們採取從堤頭迎水面至背水面處拋填土石方的方法對堤頭進行「裹頭」保護,增強堤頭的穩固性,防止險情進一步惡化。運用「水下拋填推進,水上分層碾壓,單向進佔立堵」的方法進行機械化進佔立堵,由下游堤頭按原堤線方向開始進佔,進佔料採用自卸汽車運輸,推土機鋪料、推平,水下部分採用拋填,水上採用分層填築,推土機鋪料,振動碾壓實至密實。他們還利用GPS測量儀、雷達流速儀掌握決口處水位流速變化,確保了封堵作業的高效組織和有序展開。
 
  13日下午22時許,記者在決口堤頭上看到,運送石料的車輛來往穿梭,井然有序,決口已縮短至6米。決口處水流明顯加速,封堵到了緊要關頭。此時,官兵們將已準備好的大塊石拋填入決口,一條條渾濁的水柱濺起數米高。
 
  23時8分,隨着操作手張劍文駕駛推土機,熟練地拉下操縱桿,把最後一車石料推進決口,被洪水撕裂127米決口的問桂道圩完成合龍,大堤上頓時沸騰起來。指揮手曹鑫雙手舉着一紅一綠兩面小旗子,不停地歡呼。3天多來,他與另外7名指揮手一起,每天在塵土飛揚的搶險現場一站就是12個小時,舉旗、吹哨上萬次,指揮着一輛輛施工車輛有序進出。年僅24歲的曹鑫的家鄉就在鄱陽縣石門街鎮,此刻他只想第一時間告訴家鄉人民:「鄉親們,我們封堵了決口,戰勝了洪水,大家放心吧!」
 
  對中國安能搶險隊員來說,這註定是一個難忘的歷史時刻!為了這一刻,他們已經連續奮戰83個小時,為了早日封堵,官兵實行兩班倒。汗水泥巴混在一起,讓他們的衣服增加了重量。十幾個小時下來,他們的體力嚴重透支,換班時,每個人幾乎都是在拖着兩條腿向前挪動,渾身上下都是濕漉漉的。
 
  據悉,問桂道圩決口合龍後,他們還將組織進行反濾黏土及加高培厚工作,確保堤防結構及防滲穩定,確保大堤在新一輪降雨來臨前固若金湯。(操端晶 徐迎華 曾明洋 譚明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