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微眾銀行亮相2020WAIC 聯邦學習為AI發展開闢「綠色通道」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微眾銀行亮相為期三天的第三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2020雲端峰會,並主持了7月9日下午本次大會兩場重磅全體會議之一——「科學前沿」的圓桌論壇,聚焦和探索人工智能最前沿科技發展趨勢,圍繞下一代人工智能新範式、人工智能算法創新、多學科交叉融合等話題展開分享與討論,描繪未來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路線圖。

  聯邦學習:讓AI發展避開「暗礁」
 
  微眾銀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楊強教授楊強教授分別在7月10日的「WAIC 數據智能論壇」、「WAIC 中移動分論壇」發表了《聯邦學習下的數據價值與模型安全》、《人工智能和智慧金融》兩場主題演講,同與會嘉賓探討如何化解人工智能面臨的風險挑戰,提出聯邦學習這一解決世界級數據應用難題的新技術,同時結合微眾銀行實踐分享AI智慧金融解決方案。
 
  在WAIC數據智能論壇上,楊強教授指出雖然AI的力量來自大數據,但法律、金融、醫療等大部分應用場景實際中經常面對的是散落的小數據,需要一種能夠有效地將數據孤島聚合起來的解決方案。加之國內外的數據監管法律趨嚴,相關法規法案變得通用化、細分化,個人數據隱私也成為社會熱議話題,用戶隱私和數據安全保護的要求使得獲取數據成為障礙。在此背景下,微眾銀行提出了技術優勢明顯的「聯邦學習」。
 
  楊強教授解釋說,聯邦學習是有多方共同參與,在保護數據隱私條件下的協同學習,作為AI研究領域的新興方向,它聚焦人工智能落地應用中存在的現實問題,依靠數據隱私保護、模型參數保護、建模能力效果更好等諸多優勢,拔除AI蓬勃發展中的「暗礁」險阻。
 
  如何通俗理解聯邦學習?以「羊吃草」為例,假設機器學習模型是羊、數據是草,將草從各地集中到一起餵羊並不合規,聯邦學習提供了新思路:機器學習模型以分佈式的方式構建,而不需要數據在本地區域之外移動,即讓羊群在各地移動,而草不出本地,人們無法知道它吃了哪些草,也就不存在數據泄露問題,從而確保能夠合法獲取數據信息。
 
  楊強教授指出,作為AI領域最前沿的研究方向之一,聯邦學習的提出符合AI發展趨勢:「AI發展是離不開人的,在實踐中我們總結出AI的新三定律:AI需要保護人的隱私,AI需要保護模型的安全,AI需要人類夥伴的理解。」如楊強教授所言,業界也逐漸達成共識,不斷聚合力量推動相關標準和生態聯盟的建立。

  聯邦學習產業生態發展聯盟:眾人拾柴火焰高
 
  在WAIC大會數據智能論壇的演講中,楊強教授介紹了由微眾銀行推動成立的聯邦學習產業生態發展聯盟。目前聯盟擁有來自金融行業、電商、能源、製造等行業及國際國內標準化制定單位的24家會員單位,以及擁有復旦、清華、北大、中科院、百度、滴滴等頭部企業從業背景的16位諮詢專家。圍繞AI大數據合作,一個具有前瞻性眼光的聯邦學習產業體系正在悄然成長。
 
  聯邦學習正加速落地於各行各業,在智慧金融領域的表現尤為亮眼。楊強教授分享了微眾銀行覆蓋金融機構業務流程的AI解決方案。針對智慧金融在獲客、反欺詐、風控、催收、復貸等各個環節存在的業務痛點,以及貫穿始終的監管合規和客戶服務需求,微眾銀行以聯邦學習為底層核心技術,提出了智能營銷、智能安全核身與反欺詐、大數據合作、智能服務、智能資管與風控等系統化AI解決方案。
 
  當前,國家正在大力推行「新型基礎設施」,人工智能的建設及其與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科技的融合應用備受期待,能夠滿足用戶隱私保護、數據安全、數據保密和法規要求的聯邦學習,將為人工智能暢通發展開闢一條別開生面的綠色通道,為產業發展提速,為安心生活護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