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警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人口普查戶口整頓工作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為確保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順利進行,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全省公安機關開展人口普查戶口整頓工作,9月30日前將全面完成調查核對本轄區內常住人口、暫住人口的基本情況和數據資料,及時清理解決發現的戶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廣東是全國人口大省,人口基數大,常住人口總量己連續13年位居全國第一位,戶籍人口達9727萬,流動人口達4700多萬(其中來自省外超過3200萬),且廣東是全國經濟大省,人員經濟活動和流動非常頻繁,戶籍人口和流動人口信息調查核對任務繁重艱巨。
 
  據悉,此次戶口整頓工作,廣東警方將根據各地疫情防控實際情況,特別是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工作要求,由工作人員採取上門見面或者電話、網絡等不見面方式,逐戶、逐人核對。戶口整頓工作將重點查清戶籍信息登記不一致人員的情況,分類有序開展死亡未註銷等應銷未銷戶口的核查清理工作;加大重複(虛假)戶口核查清理力度;全力開展流動人口信息採集更新,落實流動人口「人來登記、人走註銷、及時更正」的要求,多措並舉開展流動人口信息採集更新工作,維護好流動人口數據準確性和鮮活度;推進戶籍檔案電子化建設應用,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有效解決戶籍管理中存在的戶籍檔案缺失,以及戶口登記項目有錯、漏、重等問題。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戶口整頓工作涉及千家萬戶,涉及廣大群眾切身利益,準確的戶口信息將為群眾辦理醫療、教育、保險、養老、就業等各項社會活動提供有力保障。廣大群眾應當依法依規及時辦理戶口登記事項,自覺遵守國家有關戶籍管理的法律法規,積極配合工作人員做好戶口整頓工作,確保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順利進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