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環控節能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由中國工業機械聯合會組織的「廣州軌道交通車站高效環控及能效保持系統」鑒定會在廣州舉行。由中國勘察設計大師、中國勘察設計協會建築環境與能源應用分會理事長羅繼傑領銜的權威專家組通過現場測評、資料審核後,一致認定「廣州軌道交通車站高效環控及能效保持系統」項目技術先進,研究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具有推廣應用價值。
 
冷水機組
 
  據了解,當前城市軌道交通車站運行能耗高,環控水平低,空調系統年平均能效比的行業普遍水平在2.0-2.5左右,機房年平均能效比在3.0-3.5左右,環控設備缺乏有效的在線運維診斷和能效保持管理方法。為此,廣州地鐵在國家節能規範的基礎上,廣泛吸收國內外的先進技術理念,開創性的從系統遞進整合的角度,先後提出SCOP、AEER等多個具有前瞻性的能效基準判定指標,研發了全程高效螺桿冷水機組和基於大溫差橢圓管表冷器的低風阻高效換熱空調機組、水系統泵閥一體化變頻控制技術,並在十三號線首期、十四號線一期、二十一號線首期進行試點應用。
 
  經國家壓縮機製冷設備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檢測,採用該系統的十四號線嘉禾望崗車站環控系統能效比≥4.32,達到了行業領先水平,具有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目前,廣州地鐵多項高效空調節能綜合技術實現了國際先進、行業首創,並進行了技術優化整合及標準統一,現已在廣州「十三五」地鐵線網在建的160多個車站進行推廣應用。  此外,相關技術還帶動了整個行業的技術進步,深圳、寧波、鄭州、南寧、佛山等城市地鐵項目也計劃建設高效空調系統,正陸續啟動設計、建設相關工作。(黃裕勇 溫美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