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以有力監督推動治水大變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廣州市納入國家監管平台的147條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2020年1-5月,鴉崗等9個國考斷面全部穩定達標、穩定消除劣Ⅴ類。廣州147條河涌的巨變,浸潤着全市治水人不辱使命的艱辛努力,也承載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精準監督的責任擔當。
 
風景如畫的珠江
 
  「以前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經常到水裡抓魚摸蝦,後來因為污染變得又黑又臭,如今看見水質一天天變好,大家發自內心地感到高興。」廣州市白雲區雄豐村村民黃星贏在躍進河邊的綠道向記者說道。如今,日處理量達16萬噸的污水處理廠拔地而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惠及千家萬戶,水體不再黑臭,雄豐村的村民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見證着躍進河翻天覆地的變化。而這,正是廣州動真碰硬、鐵腕治水的一個縮影。
 
  2019年8月上旬, 針對暗訪發現的躍進河雄豐段前期水質黑臭、涌邊建築騎壓、巡河通道未貫通等問題,白雲區紀委監委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區河長辦監督問責組組長何達其馬上翻查相關河段巡河記錄、開展實地查看,並現場召集相關部門研究對策。
 
  責任級級落實,壓力層層傳導。何達其多次到現場檢查,會同鎮紀委通過調取資料、談話走訪等方式調查了解水質黑臭問題,並據此約談躍進河雄豐段鎮街級河長陳忠聯、黃鏡秦以及村居級河長盧偉勝等3人。
 
治理後的鴉崗斷面風景怡人
 
  約談後,江高鎮立行立改,加大管網摸查溯源、河涌保潔清污等工作力度,白雲區紀委監委跟進督促落實涉水違建清拆整治。目前,雄豐段水質得到提升,躍進河2019年月均為V類至IV類,且在對雄豐段堤岸整治升級後,巡河通道暢通無阻,兩岸環境顯著改善。
 
  何達其向記者介紹說,3年來白雲區共問責179名工作不力的河長和工作人員,有效壓實了各級各部門的治水責任,推動了河涌整治各項任務的落地落實。
 
  廣州以「鋼鐵決心」和「繡花功夫」持續深入推進水環境治理工作。廣州市紀委監委聯合市河長辦及市生態環境、水務、公安、城管等部門,對違法排污等涉水違法犯罪行為「零容忍」「露頭就打」,形成強大震懾效應,為水環境治理工作保駕護航。
 
  廣州不斷強化市河長辦牽頭抓總職能,深化紀檢監察部門執紀監督作用,保障落實「河長吹哨、部門報到」機制。
 
  廣州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監督第一職責,緊緊圍繞斷面水質達標、黑臭水體治理、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等治水重點工作,靠前監督、精準監督,為全市水環境治理提供堅強紀律保證。
 
  「問責從來不是目的,我們是要以問責促負責,以負責促擔當,以擔當促實幹。」廣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說。像許永這樣的幹部不在少數,通過有力問責,打破了一些人的觀望態度、僥倖心理,打消了一些人不擔當、不作為的消極心態,為廣州帶來了治水人奮勇爭先、擼起袖子加油乾的工作新氣象。
 
  為進一步加強河長制工作的責任落實,促進河長履職擔當。廣州印發實施《廣州市水環境治理責任追究工作意見》,對省市領導關注、媒體曝光、群眾反映強烈、造成較大影響損失等履職不到位問題,嚴肅問責,絕不姑息;對嚴重履職不力、媒體曝光造成不良影響或多次交辦督辦後仍整改不到位的問題,直接移送市紀委監委處理,並將典型問責案例進行通報和廣泛宣傳報道,增強警示教育效果。印發實施《關於強化河長責任打贏黑臭水體剿滅戰的意見》,明確全市各級河長在完成黑臭水體整治任務前原則上不得調整;確需調整,組織部門須書面徵求對應層級河長辦的意見;實時監控河長履職,落實談話提醒、監督問責。2018年以來,市、區共對395名不正確履職河長及相關人員進行了責任追究;2019年以來,市河長辦先後對25名涉及職務調整的鎮街級河長出具了履職情況說明,解決「干不好怎麼辦」問題。(黃裕勇 穗紀宣 趙雪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