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從警花到河長 廣州巾幗治水別樣美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藍瑞娥是廣州市白雲區嘉禾街鎮街級河長,從一名人民警察成為一名河長,由「警花」成為治水天使。

  「警花」的治水情懷
 
  「我曾經是一名警察,本職就是為人民服務,保人民平安;今天,我是一名愛水員、護水員、治水員,同樣做的是服務人民的好事。」藍瑞娥總是這樣說。
 
藍瑞娥帶領同事河涌一線研究治水工作
 
  成為河長之初,為迅速適應新的崗位需求,她開始了辛苦的取經之旅。她巡河涌、穿巷道,逐條河涌摸查情況,走過了每條河涌兩岸,到過了轄區每個角落。擔任河長以來,巡查責任河湖701.25公里125.6小時,2020年就徒步巡河183次,主持召開治水專題會議45場次,轄區7條河涌、13個小微水體、2個水庫的情況深深刻在她的腦海里。
 
  她創新推動鎮街級河長+村居河長+黨員幹部+網格員+企業負責人的「1+1+N」巡河護河治河新模式,街道18名黨員成為巡河責任人,並設立民間河長、網格河長、企業河長。目前,嘉禾街已設置52個網格河湖長,3名企業河湖長,12名民間河長。
 
藍瑞娥徒步巡河 現場研究涉水問題
 
  為徹底剷除河涌污染源,藍瑞娥組織帶領環保、城管、河長辦等相關工作人員,到轄區各村居開展「洗樓」行動,逐個工業園區、工廠企業檢查,一棟樓一棟樓「洗」過去,把陳年污垢污染源全部剷除。僅2020年前6個月,她所在街道已整治「散亂污」477宗,拆除河涌沿岸違法建設7.6萬平方米,9個排水單元達標已完成8個。「釘」住石井河口斷面水質達標工作重點,組織專干力量,成立攻堅專項工作組,明確工作任務和時間節點,從沿岸涉水拆違、污染源整治、排水單元達標、污水收集管網建設等方面下狠功夫、實功夫、硬功夫。如今,石井河水質已經從劣Ⅴ類提升兩個層級達到Ⅳ類。堅持水陸共治、主涌支涌同治,督導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共同推進、一齊發力,有序、有力穩步推進水環境整治。白海面涌(列入國家平台的重點整治河涌)已穩定保持Ⅴ類水質,經第三方評定已達長制久清要求,轄區各水體水質均大幅改善。

  推進共治共享,增強群眾獲得感
 
  「堅持治水依靠群眾,治水成果為群眾所享。」藍瑞娥借鑒「楓橋經驗」的做法,在轄區專門成立了一支「平安馬甲」志願者隊伍,讓志願者隊伍進社區、進企業、進家庭、進學校宣講,同時組織多場「攜手共創宜居水環境」萬人簽名活動,廣泛宣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水環境治理意識深入人心。
 
  2020年以來,走訪宣傳群眾上千人次。在治水工程建設中,她組織村居河長參與水務工程建管,共建、共治、共管各項工作。如今嘉禾街的小微水體治理工作,依託小微水體河段長制度的建立與實施,全街面貌已煥然一新。如今,白海面涌沿岸碧道建設已基本完成,嘉禾涌二支渠、茶園崗支流碧道正在加緊建設,科甲水大塘即將打造成小微水體整治的典範。全街河涌面貌煥然一新,各條河涌已成為周邊群眾休閑、散步、娛樂的「打卡地」,群眾對治水工作的認同感、支持率、滿意度越來越高。
 
  藍瑞娥從人民警察蛻變為河長,由「警花」成為治水天使。如今,每周河涌巡查一遍、水務工地檢查一遍已成為工作常態。在河涌邊、在違建整治現場、在走訪宣傳居民群眾的隊伍里,不管是烈日曝晒下,還是突來的風雨里,總能看到她前行的身影。(黃裕勇 趙雪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