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破船」行動 查扣63條走私船艇

2020-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嚴厲查緝走私船艇,是從源頭上對水上走私犯罪「釜底抽薪」。廣州海關最新消息顯示,今年4月以來,廣州海關緝私局聯合廣州市公安局開展代號為「破船」的查緝行動,對水上走私船艇進行嚴厲打擊。截止目前,共搗毀7處藏匿走私船艇的窩點,查扣各類走私船艇共計63條。
 
海關緝私警察登上車頂發現「大飛」藏匿窩點
 
  6月29日,廣州海關所屬番禺緝私分局綜合此前連續追擊情況和情報線索,研判鎖定走私船隻可能藏匿的地點,於中午12時聯合地方打私辦、地方公安等部門開展聯合行動,在番禺區海鷗島數處隱秘的農場池塘中,查獲藏匿於魚塘及養鴨場水塘中的高速大馬力走私艇(俗稱「大飛」)7艘。現場查獲的7艘「大飛」大部分搭載三台大馬力馬達,整船馬力平均高達900-1050匹,最高時速可達60節(約111公里每小時)。
 
海關緝私警察押送轉移查獲的「大飛」走私艇
 
  據番禺緝私分局的海關緝私警察介紹,這些走私「大飛」藏匿在村落內的池塘中,夜間出航至毗鄰香港的水域「上貨」,返航回到境內卸貨後駛回海鷗島水域的河涌內。為掩人耳目,「大飛」駛入停靠的河涌與最終藏匿地的池塘並不相連,無法從水路直接進入。駛入河涌後,走私團伙利用吊車將「大飛」從河涌中吊起,再藉助滑道將「大飛」滑入周邊的池塘。走私分子用黑色網布和竹竿架設簡易窩棚對「大飛」進行遮蔽,甚至在某些藏匿「大飛」的池塘使用網布製成簡易圍牆,加裝塑料綠植用於遮擋偽裝,相關執法單位駕艇沿河涌搜索,很難發現走私船艇藏身在水路不通、與河涌「一牆之隔」的池塘中。
 
海關緝私警察準備押送「大飛」沿河涌轉移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僅番禺緝私分局就在海鷗島附近查獲涉嫌走私進口貨物的「大飛」、其他「三無」(無船名船號、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大鐵船、大飛補給加油船等共計39條,摧毀走私窩點3處。
 
海關緝私警察組織吊運查獲的「大飛」走私艇
 
  「珠江水道縱橫複雜,走私分子利用水道和船體偽裝藏匿走私船隻,增加執法單位的查緝難度。」廣州海關緝私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海關等執法單位將繼續對水上走私行為進行嚴厲打擊,持續遏制轄區走私態勢,堅決維護正常市場貿易秩序。(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