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王家壩開閘放水 安徽防汛抗洪兩線作戰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當前,安徽全省汛情形勢趨緊,面臨長江、淮河「兩線作戰、南北夾擊」。7月20日,包括「千里淮河第一閘」王家坝閘在内的淮河安徽段四處進退水閘開閘放水。當天,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與省減災救災委員會再度聯合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實抓好防汛抗洪期間避險轉移,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王家壩閘時隔13年後再次開閘泄洪(李博/攝)
 
  7月2日以來,強降雨引發的洪澇災害造成宣城、銅陵、池州、黃山、安慶、蕪湖、馬鞍山、滁州等14市80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據統計,截至7月19日17時,全省受災人口399.2萬人,緊急轉移安置66.4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480.8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52.7億元。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淮河干支流水位全面上漲。當日凌晨2時許,淮河幹流王家壩段超出保證水位,並且持續上漲。彼時,王家壩段到正陽關段水位業已全線超警,淮河汛情進入嚴峻態勢。

  「千里淮河第一閘」開閘蓄洪
 
  至20日6時36分,王家壩水文站水位漲至29.66米,超過保證水位0.36米,這一位置超過2007年王家壩開閘泄洪時的水位29.48米。根據《淮河流域水情預警發佈暫行規定》,淮河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升級發佈洪水紅色預警,並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提升至I級。
 
  20日上午8時32分,接國家防總命令,被稱作「千里淮河第一閘」的王家壩閘時隔13年後再次開閘放水。位於阜陽市阜南縣的蒙窪蓄洪區啟用蓄洪,很快成為一片澤國。19日晚至20日晨,蒙窪蓄洪區內2000餘居民已經撤離,有媒體稱,「又見王家壩精神」。
 
  據史料記載,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壩閘累計12個年份15次開閘蓄洪,蓄洪總量達75億立方米。對於削減淮河洪峰,確保兩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滬交通大動脈、淮北大堤及沿淮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王家壩閘曾立下汗馬功勞。
 
  截止記者發稿,淮河安徽段除了王家壩閘,還有潁上南潤段、邱家湖以及姜唐湖等三處進退水閘開閘放水,蓄洪區均已啟用蓄洪。

  無為大堤守護進入最危急階段
 
  淮河安徽段汛情嚴峻,長江安徽段亦不容樂觀。安徽沿江多地險情不斷,啟動I級防汛應急響應。受持續強降雨與長江高水位頂托以及圩堤長時期浸泡影響,位於蕪湖境內的無為大堤目前正處於最危急、最關鍵的守護節點。
 
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官兵馳援無為大堤抗洪一線(無為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作為巢湖流域最重要的長江防洪屏障,無為大堤全長124.475公里,保護着合肥、蕪湖、馬鞍山、六安等地600餘萬人口、427萬餘畝耕地和一大批重要基礎設施。
 
  日前,中國人民解放軍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的2000餘名官兵馳援無為,連續奮戰在抗洪一線,來自合肥、蕪湖、馬鞍山三市的數千名防汛人員亦日夜駐守在無為大堤。
 
  當前,長江第2號洪水已在上游形成。天氣預報顯示,自21日起,安徽省仍有強降水過程,並伴有雷雨和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預計21至23日沿淮淮北部分地區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至26日,淮河以南部分地區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