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花都產業扶貧打通貴州織金縣脫貧致富之路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沿着崎嶇的山路,來到了貴州省織金縣農耀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農耀公司),這是我們實地走訪廣州市花都區對口幫扶織金縣的第一站。
 
農戶正在採摘和包裝農作物
 
  據了解,該公司是花都區幫扶工作組積極聯合當地政府引進的產業就業扶貧和消費扶貧幫扶項目,是承載着以一二三融合發展,助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帶動農民持續增收,助力織金縣脫貧攻堅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公司於2018年5月成立,是一家集科技研發、生產加工、基地種植、進出口貿易和供港澳於一體的大型蔬菜種植加工貿易企業。
 
  其中現代高效農業全產業鏈園區項目位於織金縣三甲街道裕民村,佔地110畝,建設總面積達46000平米,其中廠房面積12000平米,建有AD蔬菜烘乾線、精品蔬菜乾燥烘箱和蔬菜磨粉打粒生產線、和6000平米的冷庫。
 
織金農耀集團的扶貧大棚種植基地
 
  據悉,該園區於11月份投產,解決周邊務工400餘人,累計發放務工工資110多萬元。園區今年建設的重點是建成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織金縣農產品加工物流中心、建設10萬噸南瓜冷庫和年產3600噸南瓜麵條加工線。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原因,今年的生鮮銷售和出口業務受到了很大影響,但該公司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工作思路,把庫存的蘿蔔、南瓜、蔬菜等進行深加工,製作成蘿蔔條、南瓜粉、菜乾,銷售到北京、上海、江蘇、廣東等地,部分還出口到韓國、越南、泰國等,不僅減少了損失,還增加了效益。
 
現代高效農業全產業鏈園區項目
 
  今年初,該公司繼續因地制宜、積極發展訂單農業,搭建起「扶貧大棚」。訂單南瓜種植是目前最大的項目。據農耀公司總裁曹壯均說,貴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不利於涵養水源,加上地形複雜、土地貧瘠,生態環境脆弱,很難種植經濟價值較高的農作物,南瓜對土壤和地形的要求比較低,產量較高,畝產高達6000斤左右,而且存放時間長、營養價值高等特點有利於提高經濟效益。據悉,該公司目前在畢節市完成南瓜訂單接近30萬畝,其中在織金縣15萬畝,預計產量可達45萬噸。
 
南瓜生產加工線
 
  據織金縣三甲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楊郡介紹,該街道今年南瓜的種植面積有6100畝,比去年翻了一倍,相比之前種玉米的效益則翻了幾倍。目前南瓜畝產在五千到八千斤不等。如果種植玉米的話,畝產只有700斤左右,產值大概也就在700元左右,如果種植南瓜的話就不一樣了,以最低的畝產量5000斤計算,都有2500元收入了,基本上平均每畝可以為農民增收2000元左右。
 
  隨後記者團來到農耀公司位於以那鎮五星村的大棚蔬菜示範基地,只見一排排整齊有序的白色蔬菜大棚在藍天白雲、層巒疊翠的山間鄉野中格外奪目。
 
個大飽滿的南瓜
 
  該基地有529個蔬菜大棚,覆蓋帶動當地529個貧困戶共1796人通過勞動創造效益,實現增產增收。
 
  該基地實行對口管理模式,每一個蔬菜大棚的入口處都貼着建檔立卡貧困戶標籤信息,每個貧困戶除了根據大棚管理每年拿到1800元的固定分紅外,還通過土地流轉,每年拿到每畝600元的租金。與此同時,附近的村民可以加入到蔬菜大棚的日常管理中,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大棚基地種植的蔬果
 
  當記者問到工資收入時,正在大棚內採摘豆角的劉大姐笑成了一朵花,她說每天至少可採摘150斤豆角,按照每每斤0.3元計算,每天有45元收入,一個月下來就有1300多元,再加上管理補貼和獎勵,每月可以拿到2500元到4000元不等的工資。(賴小青 楊麗萍 謝惠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