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增強民眾幸福感 莞長安優化環境提升城市品

2020-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日前,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長安鎮獲悉,為改善城市市容市貌,優化城市環境,從今年6月起至9月,長安鎮開展城市環境衛生提升專項整治行動,通過對重點區域及時清掃消殺,有效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等,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高速路橋底「髒亂差」將改造成休閒公園

  專項整治行動涵蓋9大重點任務
 
  根據《長安鎮城市環境衛生提升專項整治行動方案》(下稱《方案》),長安城市環境衛生提升專項整治行動共分9大重點任務,包括開展城市道路大清掃、「城市家具」大清洗、市容環境大清理、戶外廣告設施整治、重點區域清掃保潔和消毒殺菌、嚴格生活垃圾收集運輸管理、規範生活垃圾處理設施運行管理、紮實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加強建築垃圾治理等。
 
長安實施環境優化提升城市品質增強民眾幸福感
 
  為從基層源頭提高「六亂」治理效率和成效,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早在今年年初,長安率先推行網格化執法模式,成立以單獨社區為單位的片區執法組,將執法力量下沉至各社區,與社區人員捆綁式執法,達到深入基層,聯繫群眾,實現執法力量集中點從鎮中心調整覆蓋至全鎮各社區。同時,長安城管分局在「智慧城管」平台運行基礎上,拓展研發「長安精細化管理考核系統」APP,充分發揮其城市精細化管理作用,實現城市管理問題自動接收、自動分流、自動統計、自動考核,提高數字城管案件收辦、處置、回復效率。
 
  據了解,自4月1日正式啟用以來,「長安精細化管理考核系統」APP,共採集約41.8萬宗案件,已完成約37.4萬宗案件,達到89.4%完成率。

  「髒亂差」將變身惠民項目
 
  今年6月初,長安出台了生活垃圾分類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徵求意見稿),率先推進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1+1」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建設。
 
  目前,全鎮黨政機關和學校、科研、文化、出版、廣播電視等事業單位,協會、學會、聯合會等社團組織,率先實施生活垃圾分類。
 
  長安還將結合鄉村振興戰略要求和農村實際情況,在鎮中心區和上角社區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建設,試點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城鄉一體化制度,年底前,長安鎮中心區和上角社區將分別推進30%以上的區域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開窗見綠、出門見園,是不少市民期望的城市生態景觀。如今,公園、街頭小景的打造,已經陸續出現。例如結合「千景繡東莞」等專項行動,長安計劃將廣深高速橋底「髒亂差」點打造成綜合性公園。目前,該工程項目已完成整體方案設計,計劃今年年底開工建設。該項目位於廣深高速北至新崗路,南至振安東路沿線橋下及兩側,共分新崗路道路綠化提升、動感長安線下公園、活力長安線下公園三部分,總面積約為15萬平方米,總投資約為4500萬元,是長安為民眾打造的集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公園。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