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福布斯發佈2020中國慈善榜 恆大許家印捐30.1億元第五次登頂

2020-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福布斯發佈2020中國慈善榜,恆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以30.1 億現金捐贈總額蟬聯第一,這是其第五次榮登慈善榜榜首。
 
《福布斯》2020中國慈善榜
 
  今年是福布斯中國第十四次發佈中國慈善榜,上榜的100 位企業家(企業)現金捐贈總額為179.1 億元,與去年的191.7億元相比,下滑6.6%。是繼2011、2017、2018、2019 年之後,總捐贈金額第五次突破100 億元。今年的入圍門檻為1,000 萬元,低於去年的1,800 萬元。其中,恆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及其家族、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分別以30.1 億、15.2 億及13.9 億元的現金捐贈總額名列前三甲。

  恆大扶貧全年捐贈超30億元
 
  今年,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以30.1億元的總捐贈額,繼續蟬聯2020中國慈善榜首善。加上2012、2013、2018、2019年,這已經是許家印第五次榮登慈善榜榜首。
 
2015年,許家印看望貴州畢節貧困戶
 
  據悉,2019年,恆大一如既往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全年合計捐贈超30億元資金。其中,向貴州省畢節市捐贈10億元,自恆大結對幫扶畢節市以來,已累計捐贈到位75億元,已協助畢節各級政府幫扶90.5萬人脫貧。
 
  同時,恆大不斷複製、推廣幫扶畢節經驗,助力廣東、河南、陝西、雲南、青海等多地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截至目前,恆大已累計納稅超2800億元、累計為扶貧、民生等慈善公益事業捐款超177.5億元。

  捐贈過億元的企業家有35位
 
  福布斯中國調查了中國民營企業家及企業在2019 年度向公益慈善領域的現金捐款情況,並將企業家及其管理企業的捐款額合併計算,編制年度中國慈善榜。每年有100 位企業家(企業)入選。今年的慈善榜中捐贈過億元的企業家有35 位,捐贈總額高達150.9 億元,他們的捐贈金額佔到總額的84%。
 
恆大投入57億元,在畢節10個縣區建設17個移民搬遷社區及50個新農村,解決畢節市22.18萬群眾的移民搬遷。圖為恆大在畢節援建的七星關碧海陽光城
 
  回顧過去三年的榜單,數據顯示,有29位企業家連續三年榮登慈善榜,這29位慈善企業家的合計捐贈金額高達326 億元。飲水思源、反哺社會是民營企業家心懷的社會責任感,許多民營企業已經形成了以慈善為特色的企業責任文化。通過科學規劃與管理,來實現企業主營業務與慈善事業的良性、均衡發展。

  教育和扶貧為慈善捐贈佔比超六成
 
  從捐贈方向來看,教育和扶貧為今年慈善捐贈的兩大主要方向,合計佔比超六成。教育領域以35.5%的佔比名列第一,成為企業家進行公益慈善的首選領域。絕大多數的企業家非常樂於給自己的母校捐贈現金或設立專項教育基金。事實證明,著名大學更容易獲得來自校友的捐贈,在強大的資金支持下,這些高校的整體實力能夠得到明顯的提升,從而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吸引更優質的生源。
 
恆大已累計為廣東各項慈善公益事業捐款約45.5億。圖為恆大在廣東惠州援建的產業基地
 
  2019 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之年,在政策的鼓勵下,企業家們紛紛慷慨解囊,扶貧已成為熱門捐贈方向,以30% 的佔比排名第二,並且在可預期的未來,會進一步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社會公益成為公益慈善事業的基礎和中堅力量的趨勢已經開始顯現,以14.3% 的佔比位列第三。此外,醫療領域受捐贈的比重也在逐年遞增。

  房地產、多元化和互聯網名列前三
 
  從上榜企業的行業集中度來看,房地產、多元化和互聯網名列前三。房地產行業不僅是誕生億萬富豪最多的產業,也同樣是產生慈善家最多的行業。榜單顯示,來自於房地產行業的捐贈金額高達71.1 億元,佔比近40%,成為當之無愧的捐贈主力軍。位列二、三名的多元化和互聯網行業,現金捐贈合計為62.6 億元,佔比近35%。由此可見,前三大行業的捐贈金額佔據了總金額的75%。
 
  從上榜企業分佈的城市來看,深圳、北京、廣州成為捐贈企業最多的前三大慈善地區,集中了四成以上的企業;而從捐贈數額上看,則是深圳、北京和廣州這三座城市佔據了前三大捐贈金額,分別占捐贈總額29.2%、15.4% 和12.3%,合計超過捐贈總額五成。
 
  社會責任的履行是一個企業的重要品質和無形資產,衡量一個企業成功的標準並非只有商業成就,也在於能否踐行企業的社會責任。以己之長,獻己之力,把社會責任落實在日常經營活動和公益事業中,才能彰顯企業的功德之心和責任擔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