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深化工程農業職稱制度改革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近日,江西省人社廳分別會同江西省工信廳、江西省農業農村廳,出台了江西省《關於深化工程技術人才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工程職改意見》)和《關於深化農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農業職改意見》)。
 
  
 
  據江西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黃加文介紹,本次出台的工程、農業兩個領域職稱制度改革實施意見,對標對表中央和省里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要求,以國家層面的指導意見為主體框架,結合江西實際,總結近年來的經驗做法,圍繞健全制度體系、改革評價標準、創新評價機制、推進評用結合等方面明確了江西省工程技術人才、農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
 
  《工程職改意見》明確圍繞江西重大戰略任務和產業發展需要,聚焦全省產業鏈建設,建立專業設置動態調整機制,實行專業目錄清單式管理。推廣特色產業職稱評審,鼓勵特色產業聚集區開展特色產業職稱評審,這在全國走在前列。
 
  《農業職改意見》則明確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任務要求,結合農業技術人才特點,分別設置全省農業技術人員職稱和基層農業技術人員職稱,實行分層分類評價,更加符合農業技術人才成長規律。同時,將農業技術人員職稱設置為十個專業,並參考國家單獨將畜牧、獸醫兩個專業的職稱名稱直接命名為畜牧師、獸醫師的做法,考慮江西作為水產大省,設置了水產師職稱類別,更好地凸顯專業屬性和地方產業特色。
 
  《農業職改意見》重點體現向基層一線傾斜,明確基層農業技術人員職稱僅限基層人員申報,適度降低條件,實行「定向評價、定向使用」,取得基層類職稱限在基層單位使用有效,引導農業技術人才服務基層、紮根基層,助力鄉村振興。
 
  此次職稱制度改革,着重突出品德、能力、業績導向,克服唯論文、唯學歷、唯資歷、唯獎項的傾向。注重考察人才的專業能力、創新性和履責績效、創新成果、實際貢獻,分類完善職稱評價標準,不將論文、外語、專利、計算機水平作為應用型人才、基層一線人才職稱評審的限制性條件。對企業和基層一線工程、農業技術人才結合崗位實際予以政策傾斜,分專業領域制定職稱申報條件。
 
  此外,此次改革還改進評價方式,暢通評價渠道,開闢綠色通道,推廣特色產業職稱評審,下放職稱評審權限,同時進一步強調了加強職稱評審組織建設要求。此外,還實現職稱制度與人才培養制度、用人制度有效銜接,鼓勵人才向企業、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