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高新區經濟回穩向好 多項指標居四大開發區之首

2020-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25日,合肥高新區召開2020年中工作總結會。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出席會議並講話。工委副書記陸平主持會議,工委、管委會領導呂長富、方向民、孟凡農、韋建華、曹效記、劉登銀、李寧參會。
 
  統計顯示,2020年上半年,合肥高新區主要經濟指標恢復性增長,GDP總量及增速等多項指標位居四大開發區第一。GDP增速、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等均實現負轉正。

  「新基建」助力 全區固定資產投資實現負轉正
 
  今年以來,合肥高新區在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的同時,全區經濟穩步回升,科技賦能動力增強,新業態新模式表現活躍,經濟內生動力持續集聚,呈現較強的回穩向好態勢。
 
  統計顯示,全區主要經濟指標恢復性增長,其中GDP總量及增速、戰新產業產值增速、社消零總量及增速、公共財政收入總量、地方財政收入總量及增速、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位居四大開發區第一。
 
  其中,上半年,合肥高新區GDP同比增長3.4%,實現負轉正,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長12.6%,較一季度提高19.2個百分點。工業經濟加快恢復,上半年增速達到4.9%,較一季度提高8.0個百分點。
 
  上半年,111家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增長,增長面達40.8%,較一季度提高10.3個百分點,產值前30強企業中有15家企業增產,其中12家企業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電子信息產業、新能源產業產值恢復較快,增速分別較一季度提高11.1、34.4個百分點。
 
  此外,高新區項目投資逆勢增長。6月份,全區固定資產投資完成50.9億元,同比增長176.1%,較上月增加25.7億元,環比增長101.9%。上半年,全區固定資產投資實現負轉正,增速達4.6%,較一季度提高12.7個百分點。
 
  新基建項目貢獻突出。1-6月,新基建項目共入庫5個,總投資61.5億元,完成投資23.0億元,佔全區投資比重達16.2%,拉動全區投資增速12.8個百分點,是上半年投資由負轉正的關鍵因素。

  光伏新能源產業逆勢上揚  汽車產業持續高速增長
 
  重點產業運行方面,合肥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累計產值增長4.6%,6月當月產值35.9億元,增長4.8%。光伏新能源產業增長強勁,增速22.4%,高於去年同期13.2個百分點,6月當月產值30.9億元,增長19.9%。
 
  汽車及配套產業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在長安汽車增長279.7%帶動下,增速達101.0%,高於去年同期104.8個百分點,6月當月產值23.9億元,增長104.2%。
 
  產業發展離不開新興產業引領轉型。上半年,合肥高新區戰新產業產值增長6.9%,較一季度提高16.7個百分點。戰新產業佔全區工業比重達68.5%,較一季度提高4.1個百分點。
 
  此外,合肥高新區科技創新持續發力。上半年,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9.3%轉為增長6.6%。規上高技術服務業營收同比增長3.7%,高於全區規上服務業營收27.3個百分點,佔全區規上服務業比重達67.5%,較一季度提高7.0個百分點。
 
  線上經濟同樣蓬勃發展。上半年,合肥高新區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3.1億元,增長32.9%,占限上零售額比重達34.1%,同比提高6.1個百分點。經濟結構不斷優化,進一步彰顯全區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力。

  經濟動能加快轉換 新經濟貢獻值超七成
 
  合肥高新區經濟貿易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以移動互聯網、5G、新基建為代表的新經濟,為高新區疫情後經濟恢復增長提供了強大動能。據了解,新經濟貢獻了全區70%以上工業產值,30%以上固定資產投資,「1+4」新經濟產業形態不斷壯大。
 
  首先,新經濟應用場景穩步建設。「經濟大腦」場景,建成區域經濟監測分析平台;未來教育場景,在公辦中小學搭建智慧課堂,全區建設完成率已達82.3%;智慧城市場景,已基本完成智慧環保、智慧停車應用示範,完成區內4個回遷安置小區平安小區試點建設。
 
  新經濟領域核心技術也在持續突破。科大訊飛在手勢識別、多通道語音分離和識別等人工智能核心賽事上再次斬獲5項世界冠軍,華米科技打造腕部智能可穿戴聯合實驗室(聯合鍾南山院士團隊),本源量子發佈國內首款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量子計算機控制系統,中科離子質子醫療影像設備元器件填補國內空白。
 
  新經濟龍頭企業亦在高速成長。上半年,科大訊飛產值同比增長15.3%,訊飛輸入法總裝機量超6億且月活躍用戶數達1.3億;華米科技出貨量達到1491萬台,同比增長23.9%,實現產值20.8億元,同比增長11.0%;新華三加大與三大運營商的合作,完成產值15.2億元,同比增長145.9%。
 
  下半年,合肥高新區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着力點,在穩的前提下積極作為,努力實現發展速度有進、新動能培育有進、質量效益有進、結構優化有進,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劉高威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