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粵玩具產業率先復甦 行業地位20年內難撼

2020-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在具有行業風向標意義的第32屆國際玩具及教育產品(深圳)展覽會舉辦前夕,廣東省玩具協會發佈的最新調研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令廣東自營出口玩具企業訂單一度普降三成以上,但4月底之後,網上玩具銷售出現小高潮,玩具企業觸網成效顯著,在各大行業中可以說率先恢復到正常水平。

  玩具網銷佔比增長快
 
  據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介紹,廣東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產和出口基地,2019年廣東玩具出口215.09億美元,佔全國份額69.1%。年初因疫情原因,玩具企業一度「停擺」,但從4月份開始率先顯現回暖態勢,到六月份兒童節期間,還出現一波玩具銷售小高潮。據主流電商平台「淘寶」「天貓」「京東」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網銷增長明顯,其中京東平台的玩具銷售同比勁升55.2%。該協會研判,2019年玩具網上銷售佔比約35%,今年這一比例會大幅提高。
 
  基於此,因疫情延後半年重啟的2020年玩具展,注重突出「電商元素」,除組織1300多家展商參展,展出數以萬計的新產品外,還組織了一大批電商、跨境電商生態圈上的專業觀眾入場參觀採購,與玩具廠家對接。另外,8月6還會舉辦「2020天貓玩具行業商家對接交流會」,8月7日舉辦「2020中國(深圳)跨境電商東盟合作發展論壇——暨玩具及母嬰童產業選品峰會」,預計會激發新一輪產業潛能,讓中國玩具產業不會因疫情發生市場逆轉。

  玩具製造地位20年不會改變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產和出口國,世界玩具市場上超過70%的產品由中國製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一些西方政客鼓吹製造業回歸,印度在2月份把玩具進口關稅從20%提升到60%,中國玩具製造業向東南亞國家轉移的言論又甚囂塵上。
 
  李卓明表示,中國玩具產業歷經30多年的發展,已經積累了雄厚基礎與優勢,強大的產業鏈配套和生產效率無可匹敵。特別是廣東的玩具企業,廣泛應用了數控機床、數碼加工中心、激光快速成型機、雕刻機等先進設備,行業自動化程度和產品質量已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孩之寶、美泰、迪士尼等國際品牌企業曾一度將部分訂單轉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生產,但因品控技術等問題,近年又悄然回流到廣東生產。「中國玩具工廠的產業鏈和管理優勢非常明顯。」李卓明告訴記者:「我個人判斷,在現代化玩具製造業領域,中國行業地位20年內不會改變。」
 
  另悉,今年廣東玩具企業面對疫情積極尋找突破口始見成效。一大批企業開了抖音、微信和微博朋友圈銷售渠道,不少企業一場直播就能賣出上萬套積木,行業活躍度日漸增長。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海關跨境電商監管平台進出口增長26.2%,其中出口增長28.7%,率先恢復的中國玩具產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