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蘇繡非遺傳承人盧建英作品珠海展出

2020-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陸紹龍 報導:7月25日,蘇繡非遺傳承人盧建英作品在珠海「華德同裕·璞樾」開放活動上展出。盧建英的作品以針為筆,以線為墨,以變化無窮的針法和繡技,以全新的表現形式再現經典,揮毫潑墨描繪自然景物,表達人文情懷。
 
盧建英在現場表演蘇繡技法(陸紹龍攝)
 
  盧建英出生於蘇繡之鄉——鎮湖的一個刺繡世家,從小看着奶奶和母親每天繡着一幅幅美麗的畫繡,常常被這傳統的手工藝術深深吸引,八、九歲便在讀書之餘時開始跟着奶奶學些基本針法,四、五年下來運針已非常靈巧,十三歲便跟隨母親童金媛學繡動物。
 
亂針繡《大白貓頭》
 
  盧建英母親在鎮湖是個心靈手巧,技藝遠近聞名的繡女,她母親的影響下和悉心指導下技藝日漸成熟。她母親善長繡動物,她繡的貓狗栩栩如生,非常逼真。盧建英十五歲時應著名國家大師李娥瑛之邀去蘇州刺繡博物館繡龍袍,多年來深得老師指點,感受頗多;一九九五年拜刺繡研究所設計室主任、工藝大師施仁先生為師,習得繪畫技法。
 
雙面繡紅綠《牡丹雙鳥圖》
 
  1989年盧建英開始仿古繡畫,一繡就是三十年,繡過的題材有唐宋元明清,歷代名人書畫,如手卷韓熙載夜宴圖卷,明代孫克弘百花卷,明代仇英的山水,清代任伯年群仙祝壽圖屏風及郎世寧十駿犬,花鳥動物、山水人物都有涉獵。以詩書畫印為一體的手卷形式,配以傳統的書畫形式裝裱,都極具收藏價值。以往所繡作品都多收藏於台灣台北鳳甲美術館藏,至今近一百件。在二00五年鳳甲美術館第一次出版《奇針藝繡》一書中,其作品被收入注書,也屬首例在國內外僅此一家大量收藏的刺繡精品。
 
郎世寧蘇繡細繡《白猿》
 
  2019年9月姑蘇區非遺團參加澳門回歸20周年文化藝術展《姑蘇館》,本次參展澳門非遺展,盧建英攜潘氏建英繡莊蘇繡宋元明清名著系列:南宋劉松年《羅漢軸》、花鳥《四季春》、北宋佚名《秋塘雙雁》、改琦《仕女》等8件作品參展,作品都極具代表當代蘇繡藝壇精品之作,體現了蘇繡精細雅潔風格,讓參觀的澳門當地觀賞者都覺得不可思議,讚不絕口。
 
郎世寧《八駿馬》
 
仿真精細繡《臥佛》
 
  記者在現場看到,盧建英此次在珠海的展品全是她近年的精品,作品從整個造型、色彩事物的表現,骨骼肌肉的刻畫,毛髮生長的規律都刻畫得細緻精美,完美表現題材內容和筆墨情趣。盧建英還在現場表演了蘇繡技法,高超技藝讓圍觀市民嘆為觀止。
 
蘇繡精細繡《雪爪盧》
 
李公麟繪畫蘇繡精細繡 《維摩圖》
 
  盧建英告訴記者,今後如有機會,也將香港舉辦個人作品展,把蘇繡的藝術瑰寶介紹給更多的香港朋友,在港澳門開設展覽交流辦學,傳播蘇繡技藝,把中國蘇繡文化藝術推向國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