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巢湖水情仍不樂觀 合肥防汛保持戰時狀態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報導:「巢湖及其主要支流的水情仍然極不樂觀,巢湖防汛到了最關鍵時刻,合肥水文將繼續保持戰時狀態,加密監測頻次,加強水文預報,積極參與會商研判,為合肥防汛抗洪、為巢湖保衛戰做好水文服務、提供數據支撐。」
 
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合肥市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趙明錄(主持發佈會),合肥水文水資源局局長曾青松,市水務局副局長兼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嚴建成,市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程文杰先後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7月30日上午,合肥市召開「巢湖保衛戰」系列新聞發佈會第2場。此間,據合肥水文水資源局曾青松介紹,長江洪水與巢湖洪水遭遇,造成巢湖對江外排不暢,大量的超標準洪水囤積巢湖及周邊圩區,水情形勢十分嚴峻,防汛壓力仍然在不斷加大。
 
  今日6時,巢湖忠廟站水位已回落至13.07m,仍超歷史洪水位0.27m。目前,巢湖閘正以800 m3/s以上的流量對外排水,兆河閘正以60m3/s至100m3/s左右的流量對外排水,忠廟站水位呈高位震盪緩降態勢。
 
  曾青松指出,根據現狀雨情、水情及工情,經綜合分析研判,忠廟站水位有望在7月底降至13.00m左右,在10天後才有可能降至保證水位以下。

  環巢湖主要支流全部高水位運行
 
  合肥市水務局副局長兼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嚴建成通報稱,6月10日入梅以來,合肥市連續遭遇多輪強降雨過程,降雨強度之大、汛情來勢之猛,歷史罕見。
 
合肥位於全國降水中心區域,近 10 天降水量較常年偏多 6 倍
 
  巢湖忠廟水位由入梅前的8.80米一路飆升至最高的13.43米,創下歷史極值,巢湖增加蓄水近36億立方米,相當於又增加了2個正常水位下的巢湖蓄水量。
 
  巢湖及多條河流連續發生超警戒、超保證水位、超歷史水位。同時,強降雨也導致董鋪、大房郢兩座大型水庫水位快速上漲,一度均超過汛限水位,其中大房郢水庫還超過歷史最高水位。
 
  當前,環巢湖主要支流仍然全部在高水位運行,裕溪河、南淝河、杭埠河仍超歷史最高水位;西河、兆河、白石天河、柘皋河超保證水位;派河、豐樂河超警戒水位。此外,還有4座中型、17座小(一)型水庫超汛限水位,正在溢洪。
 
  「當前巢湖水位還將在高位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又正處於『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即將進入颱風高發季,巢湖防風浪任務加劇,長江洪水頂托一定程度影響外排,加之堤防長期浸泡極易發生險情,隨着巢湖及內河洪水緩退又可能引發退水破圩。可以說,當前我市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嚴建成指出,下一步,需要繼續保持戰時狀態,緊繃思想之弦,進一步落實巡堤查險、隱患排查、險情處置、防風擋浪等各項措施,落實搶險隊伍,備足搶險物料,細化搶險方案和應急預案,尤其是要加強工程調度,搶抓時機全力外排,儘快將巢湖水位降至安全水位以下,力保巢湖安瀾。

  梅雨期合肥降雨量創歷史極值
 
  此外,據合肥市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程文杰分析,今年梅雨期合肥雨情呈現三大特徵,包括梅雨量異常偏多、創歷史極值,入梅時間偏早、梅雨期偏長以及出現多輪強降水,單日降雨量創歷史新高。
 
  6 月 10 日入梅以來至 7 月 29 日 20 時,全市平均降雨量 847 毫米(以全市自動氣象站監測數據統計),已超常年梅雨量的 243%(為常年的3.43 倍),已突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歷史極值(歷史最大值 1991 年 826.1 毫米)。
 
  根據中央氣象台和國家氣候中心統計,入梅以來合肥市為全國降水量最大的區域之一,梅雨期降水量在省會城市中排第 2 名,僅次於武漢。近29天,合肥位於全國降水中心區域,近 10 天降水較常年偏多 6 倍、近 20 天較常年偏多 3 倍、近 30 天較常年偏多 1.8倍。
 
  「未來一周全市轉為晴熱少雨天氣,月底前出現局地短時強降雨、雷雨大風等對流性天氣可能性較大。全市以偏東或東南風為主,風力 3-4 級,湖面陣風 4-5 級。」
 
  程文杰表示,接下來,該局將圍繞「巢湖保衛戰」重點做好三個方面工作,包括巢湖湖面風力監測預報、短時強降雨、雷電等局地強對流天氣以及高溫的監測預報預警以及密切關注未來一段時間颱風的生成及移動路徑,及時研判不利影響,做好滾動監測預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