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上半年經濟回升向好 合肥蜀山多項指標領跑全市城區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上半年,合肥市蜀山區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顯現,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4%。不僅如此,該區還有多項經濟指標位居全市四城區第一,多項經濟指標實現負轉正……在上半年嚴峻的經濟形勢下,這樣的發展成果難能可貴,彰顯蜀山區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保持穩定向好的積極發展態勢。
 

  成績亮:逆市上揚 多項數據四城區「領跑」
 
  今年上半年,蜀山區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4 %,連續第二個季度實現正增長,增長速度進一步加快,增速位居合肥市四城區第一。
 
 
  與此同時,蜀山區上半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3%、高新技術增加值增速26.5%、建築業總產值增長8.8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4.3%,以上經濟指標均位居合肥市四城區首位。
 
  全區第二、三產業逆市上揚,以新基建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加快,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各項數據表明,蜀山區聚焦「六穩」「六保」重點任務發力,以改革帶動發展,成效明顯。
 
  蜀山區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半年全區固定資產投資提速、商業市場回暖加速、工業生產穩步向好、服務業總量增速持續領先。「『新基建』加快投資、『消費券』和電商直播帶動市場回暖,加之一系列助力復工復產政策的出台,推動了上半年蜀山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動力強:項目領航 經濟曲線持續上揚
 
  面對嚴峻複雜的宏觀經濟形勢,蜀山區用大項目積蓄動能,保持經濟曲線持續上揚。搶抓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建設重大機遇,把「建設六大片區 發展六大產業」作為加快融入長三角的「先手棋」,深入推進「中國環境谷 數字新園區」建設,高位推進天鵝湖中央商務區提升,加快5G技術佈局,推動國際化營商環境升級,為城市經濟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數據顯示,今年1-6月份,蜀山區項目投資支撐有力,全區新開工項目96個,較去年同期增長40個,計劃總投資297.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38.9%。以流動網絡通信項目、電信網絡建設項目為代表的「新基建」項目加快投資,上半年完成投資分別達到6.1億元、1.1億元。

  活力足:激發需求 內外循環持續暢通
 
  千方百計激發需求活力,暢通經濟內外循環。上半年,蜀山區以舉辦「汽車購享節」、邀請知名主播薇婭直播帶貨、舉辦「直播帶貨」民營企業家培訓、發放1000萬元「戰新券」金融產品等為抓手,擴大有效投資、提振市場需求,帶動蜀山區商業市場回暖加速。
 
 
  在「五一」前後舉辦「汽車購享節」,區財政拿出420萬元「購車補貼」,累計帶動銷售汽車2400餘台,帶來直接銷售額近4億元。全區二季度共實現汽車類零售額17.1億元,同比增長1.8%,較一季度環比增長59.8%,回暖明顯。全區各項直播活動帶動重點電商企業共實現零售額3.4億元,同比增長17.2%,環比增長9.7%。
 

  收入增:發展共享 市民收入跑贏GDP
 
  上半年蜀山區居民的「錢袋子」增速跑贏了GDP。據國家統計局合肥調查隊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蜀山區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36元,同比增長4.3%,位居四城區第一,收入總量高於合肥市城鎮整體水平四千餘元。(王勤琛 陳三虎 朱琛琛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