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東河源江東新區大力發展特色水果產業

2020-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廣東省河源市江東新區大力發展特色水果產業,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鎮一業」格局,提升轄區農業產業化發展水平,進一步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同時,在特色水果產業方面依託葡萄、荔枝等特色農產品優勢,發展現代生態農業,連片連線開發,推進農村三大產業融合發展。
 

  葡萄新品種走俏 主打中高端市場
 
  據介紹,今年陽光玫瑰葡萄總產量預計達7.5萬公斤,產值超500萬元。儘管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疫情對葡萄銷售沒有太大影響。陽光玫瑰葡萄擁有穩定的銷售渠道,主要對接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和深圳海吉星農批市場,通過上述兩個大型市場分銷出去,市場價賣到160元/公斤。此外,還有一些零售採購商和散戶來葡萄園採購。「我們的產量供不應求。」 東江農夫技術主管李鎮波表示。東江農夫葡萄園種植面積310畝,種有陽光玫瑰、夏黑、甬優等葡萄品種,其中陽光玫瑰種植面積佔80%以上。
 
 
  此外, 東江農夫還與江東新區雅色村合作興建了葡萄園,東江農夫提供種植技術支持。據悉,2019年,雅色村葡萄種植項目建成並種下幼苗,品種以陽光玫瑰為主。目前,葡萄園第一期100畝基礎設施已建好,今年已掛果,預計豐產期葡萄畝產達1000公斤,每畝可產生直接經濟效益約6萬元。按照總體規劃,雅色村葡萄園將建設成面積達300畝的現代農業基地,全面打造中高端品牌「江東葡萄」。

  全力打造特色水果產業
 
  今年5月,江東新區特色水果產業園項目竣工。同時,產業園將進一步開發陽光玫瑰白葡萄酒工藝,延伸葡萄產業鏈。據了解,東江農夫在大面積種植葡萄的同時,充分利用東江沿岸優越的生態環境和越王山景區旅遊配套資源,引進和開發優質火龍果、櫻桃番茄、無花果、草莓等品種,打造四季花果飄香的現代化農業基地。
 
 
  此外,江東新區大力支持古竹荔枝產業發展,推進古竹荔枝實現良種良法化。目前,江東新區荔枝種植面積穩定在 4.5 萬畝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江東新區特色水果不僅有葡萄、荔枝,在臨江鎮桂林村桂豐都市休閒農業產業園,已建成200餘畝特色水果產業基地,基地種植陽光玫瑰葡萄、特色西瓜、桑葚、牛油果、龍眼等特色水果。盛夏時節,葡萄和西瓜銷售一空。
 
  江東新區農林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江東新區將以農業龍頭企業為引領,扶持帶動農戶和區域特色產業發展,做大做強特色農業產業,紮實推進「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建設,建設一批特色產業明顯、主導產業突出、市場前景良好、農民增收致富效果明顯的專業村鎮,打造具有江東特色的農產品名優品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