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州海關一天連續查獲3宗違規攜帶象牙製品進境案

2020-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廣州海關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空港旅檢渠道連續查獲3宗違規攜帶象牙製品進境情事,現場查獲象牙製品7件、重325克,目前案件已作進一步處理。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查獲的象牙手鐲(39克)-鄭曉妮攝
 
  7月20日下午,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現場關員對一架進境航班進行監管時,運用X光機對入境旅客行李物品進行先期機檢,通過判圖初步鎖定3個行李箱疑似裝有違法攜帶的象牙製品。
 
  下午16時30分,一名中年男子提着其中一件存在違規攜帶嫌疑的行李箱通關,現場關員立即對其實施攔截,並對其行李箱進行開箱查驗。開箱後,關員發現除了衣物,箱內只有數隻普通的水晶手鐲。細心的關員不放過任何一點懷疑,掏出箱內干擾物品水晶手鐲後再次將行李箱過機,最終在箱子底部查獲被衣物包裹掩藏的象牙手鐲和手鍊共5件、重258克。隨後,現場關員在其餘2名旅客的佈控行李中各查獲1件象牙製品,重量分別為28克和39克。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查獲的象牙製品(5件258克)-鄭曉妮攝
 
  據了解,中國自2017年12月31日起全面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其製品,象牙及其製品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Ⅰ中,根據公約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規定,除持有允許進出口的證明書外,任何貿易方式或者攜帶、郵寄瀕危野生物種及其製品進出境的行為均屬違法行為,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海關提醒,個人非法購買、攜帶象牙製品入境被海關查獲的,由海關依照相關規定予以處罰,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