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莞中堂經濟復甦駛入「快車道」 上半年GDP增速轉正

2020-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今年二季度,廣東省東莞市中堂全鎮經濟回暖明顯,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9%,比1季度回升16.2個百分點。上半年,中堂鎮GDP實現由負轉正,錄得GDP 64.8億元,同比增長0.5%,增速分別比全國、全省、全市高2.1、3、2.2個百分點。全鎮經濟加快復甦,經濟發展態勢向好。
 
中堂鎮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發佈GDP增速由負轉正

  多措並舉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記者從中堂鎮7月30日召開的2020年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上了解到,上半年,全鎮GDP增速與1個鎮街並列全市14位。從主要經濟指標來看,規上工業總產值等多項指標降幅明顯收窄,固定資產投資、限上批發和零售業銷售額等指標增長較快。一系列回暖數據表明,內需潛力有效釋放、市場活力持續激發、發展動力不斷增強,經濟穩步回升,積極信號充分顯現,延續了經濟復甦態勢。
 
  中堂鎮委書記葉沃昌介紹,下半年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全鎮經濟面臨的各項挑戰依然嚴峻,要緊盯目標任務,創新發展思路,全面精準發力,紮實推進下半年經濟發展各項工作任務。要抓好三季度及全年經濟指標分解工作,加強政策培訓宣傳,加快推動項目落地投產,夯實中堂高質量發展基礎,為經濟發展打造新引擎。
 
  下半年,中堂將加大惠企宣傳力度,加強對企業的幫助和指導,特別是利用好「一企一策」、「莞企穩增長禮包」為企業謀實惠,落實好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推動「倍增計劃」升級版行動方案等一系列暖企政策,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提升企業效益,讓政策紅利儘快轉化為企業紅利。
 
85年歷史的東糖集團紮根中堂做強做大

  新興科技產業集群呼之欲出
 
  30日,東莞市製糖廠有限公司整體搬遷項目開工。至此,中堂7月以來啟動建設省市重點工程4個,計劃總投資約37億元,四個市重大項目的同時動工,也昭示着中堂正式進入「環境建設+築巢引鳳」的新階段和新高度。
 
  東糖集團始建於1935年,迄今已有85年的發展歷史,是東莞老字號企業,一直以來對中堂乃至東莞的經濟社會貢獻良多。其中,當天動工的製糖廠整體搬遷項目是中堂鎮積極推進TOD經濟開發區建設的關鍵一環,是推動東糖集團中堂槎滘主廠區戰略轉型和燃氣熱電聯產替代燃煤機組的前提條件,項目的順利落地有助於中堂鎮加快融入「灣區都市、品質東莞」的建設中,快速推動全鎮產業轉型升級和城市更新發展。
 
  製糖廠搬遷項目是推動東糖集團中堂槎滘主廠區戰略轉型、加快中堂軌道交通站點TOD產業新城開發和燃氣熱電聯產替代燃煤機組的前提條件,對優化中堂產業結構,推動中堂鎮在「十三五」期間實現城市戰略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截至目前,中堂共有15個市重大項目,包括10個建設項目和5個預備項目,計劃總投資約147.5億元。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