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寶安區重大項目與產業資源對接會沙井簽約18個重大項目 總投資約546億元

2020-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8月2日,寶安區重大項目與產業空間資源對接會(沙井專場)在中亞矽谷舉行,沙井簽下18個重大項目,投資額合計約546億元。沙井一次性推出460萬平方米產業空間,其中73萬平方米可即取即用,18個項目現場簽約落戶。寶安區委書記姚任,區委副書記、代區長王立德等領導出席活動並見證簽約。
 
 
  沙井歷史悠久、區位優越,是最早一批的人工養蚝地區、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地區。地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關鍵節點的沙井,擁有海、路、空、鐵「四位一體」的綜合交通網絡和配套完善的產業鏈,是「三城一港」的主要規劃區和輻射區,超過2.7萬家企業紮根於此。沙井現有產業空間1113.64萬平方米,其中廠房空間共計915.6萬平方米,創新型產業用房共計125.4萬平方米,商業辦公用房72.64萬平方米;擁有產業園區188個、各類科技創新平台13個,已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機械人、高端裝備製造為主導產業的智造產業格局。
 
 
  對接會上,沙井一次性推出了34個存量產業空間和7個「工改工」城市更新項目,三年內合計可提供產業空間460萬平方米。其中,研發辦公生產類產業空間共10個,共計9.1萬平方米;生產類產業空間共14個,共計56.3萬平方米;商務辦公類產業空間共10個,共計7.38萬平方米;「工改工」城市更新項目7個,未來可供應產業空間387萬平方米。沙井還現場發佈了VR產業地圖,將轄區的產業信息搬到了「雲」上,並重點推介了中亞矽谷、百通科技、錦勝財富、全至科技等優質產業園區,介紹了「工業上樓」等示範性產業模式,為各類企業適配優質空間資源。
 
  對接會上,18個重大項目分4批簽約落地。項目涉及先進制造、文化旅遊、文化創意、專業服務、跨境電商、建築工程等多個產業,其中17個為新引進項目,剩餘1個則為增資擴產項目,全部項目計劃投資額合計約546億元,投產後預計年產值/營收達822億元以上。
 
 
  會後,姚任率隊調研步涌社區重點產業利益統籌項目。該項目整備實施面積範圍達33.44萬平方米,於今年初啟動實施,目前已簽訂各類協議158份,完成協議總量的86%,並於今年4月底啟動了首次拆除行動,現已拆除建築3.8萬平方米,已清空9.7萬平方米,清空率達43%。「早謀劃,就有好結果。」姚任對項目進展表示肯定並要求,要加強利益統籌、算好賬,加快推進項目實施,儘早為企業提供優質產業空間,讓「沃土」儘快結出「果實」。
 
  沙井歷來是寶安的工業重鎮,產業結構以二產為主,得益於寶安區的「兩個堅定堅守」,一是堅定堅守實體經濟和工業製造;二是堅定堅守高端製造和智能製造。去年,沙井地區生產總值404.78 億元,佔全區10.5%,實現工業總產值1072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排在全區前3。沙井是深圳西部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動力源,在「雙區」建設背景下,沙井的產業發展潛力巨大,沙井也正在努力打造灣區智造高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