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建設50餘個村衛生室 皖休寧縣築牢健康脫貧基石

2020-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新修繕的村衛生室亮堂、乾淨,我們來看病,心情都好些。”8月2日,正值週末,在休寧縣溪口鎮冰潭村衛生室,正在就診的村民們說道。來自縣城裏的、五城的、臨溪的病人,在此衛生室看病時,也深深感覺到在改造好的衛生室裏看病,衛生好多了,心情也好多了。一大早,已經診治了好幾位病人的冰潭村村醫黃天榮也開心地說,“是的,以前牆面都黑黑的,現在清爽多了,我上班看病都激情高漲。”
 
 
  今年來,安徽黃山市休寧縣先後投入200餘萬元,用於50餘個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改善醫療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等硬體設施水準,促進村衛生室發揮農村公共衛生“毛細血管”作用。
 
  此外,該縣不斷加強鄉村醫療衛生健康隊伍建設,將4名衛生所人員召回到村衛生室,通過“鄉聘村用”招聘17名衛生緊缺人才充實到村衛生室,推進縣鄉村一體化管理,促進縣級醫療資源向鄉村下沉。出臺《休寧縣在崗鄉村醫生參加社會養老保險實施方案(試行)》,為71名60歲以下村醫購買社會養老保險;計划利用三年時間委託黃山職業技術學院等高職(專科)院校,培養60名具有本地戶籍的臨床醫學專業畢業生,定向安排到鄉村醫生崗位,今年共有18名學生簽訂協議。
 
 
  與此同時,該縣高度重視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人力資源管理,通過線下集中培訓、線上遠程教育、專項教育、進修培訓等培訓方式,充分發揮省“百醫駐村”“傳幫帶”作用,利用“智醫助理”项目開展輔助診療,提升鄉村醫生診療水準;支持鄉村醫生提升學歷層次,鼓勵符合條件的在崗鄉村醫生參加符合執業准入政策的高等醫學教育,提升學歷完成學業的,予以一定補助,已有5名鄉村醫生得到補助,全面提升鄉村醫務人員服務水準,為健康脫貧工程奠定基礎。(萬多蓉 汪秀華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