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貧困戶變身「種植大戶」 朱玉堅告別貧困之路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我今年種了10畝冬瓜,2畝花生,2畝稻穀,是村裏的「種植大戶」了,日子越過越紅火,這離不開稅務局扶貧幹部的一路扶持啊!」看着瓜藤下長勢喜人的冬瓜,永樂村村民朱玉堅掩不住滿臉的笑容。
 
  朱玉堅一家原是英德市石牯塘鎮永樂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的他掌握了冬瓜種植技術,依靠冬瓜和其他蔬菜的種植,年收入實現了10餘萬元,再加上產業扶貧項目所得的2960元分紅,一家6口人的生計重擔,他「撐」起來了。在脫貧攻堅之年,朱玉堅正乘風破浪,向貧困告別,向小康邁進。
 
朱玉堅觀看冬瓜長勢

  疾病來襲,奪走一家往昔安寧
 
  原本,年輕力壯的朱玉堅憑藉自身努力南下打工,生活自給自足之餘,還能往家裏寄些家用。2008年,老家裏的父母變得年邁體弱,為了照顧兩位老人,朱玉堅決定放棄城裏務工機會,回到老家石牯塘鎮永樂村務農。靠着勤奮的手腳,朱玉堅在老家經營着自己的小家,照顧父母,娶妻生子,生活平淡卻也安穩。
 
  直到2014年,疾病毫無徵兆地到來,幾乎擊潰了朱玉堅一家。先是朱玉堅的母親被診斷出了氣道癌,20萬元的治療費用花光了所有的積蓄;而後2015年,朱玉堅的大哥患上血癌,花費40萬元搶治後,不幸去世。
 
  家人疾患過後,讓朱玉堅的生活變得捉襟見肘。面對年邁體弱的父母和年幼的兒女,朱玉堅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和壓力當中。「微薄的務農收入遠遠無法支撐這個家,當時的我感覺眼前就是無邊的黑暗,不知道如何帶着這個家走下去」,他回想道。
 
英德市稅務局駐村扶貧幹部盧輝宋到朱玉堅家走訪

  直面挫折,種植冬瓜實現脫貧
 
  在消沉和迷茫中,朱玉堅遇到了英德市稅務局駐村扶貧幹部盧輝宋。盧輝宋是一名退伍軍人,2013年到永樂村駐村扶貧。得知朱玉堅的境況,盧輝宋以自身退伍軍人的經歷,不斷鼓勵朱玉堅重振信心,鼓起勁來走出貧困。
 
  在盧輝宋堅持不懈的鼓舞下,朱玉堅報名參加了種植技能培訓,並在盧輝宋指引下開啟了冬瓜種植。起初,朱玉堅家只有4畝地,為了增加收入,盧輝宋引導他加入豐泰種養專業合作社。該合作社由盧輝宋於2014年組織成立,在組織投入15.4萬元修築1.2公里機耕路的同時,整合了村內50畝丟荒地,引導59戶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加入了合作社。經過駐村稅務幹部的細心引導和自身的不懈努力,朱玉堅的冬瓜種植擴展到10畝地,產量高達40噸。與此同時,盧輝宋還藉助微信、電商等平台,幫助朱玉堅拓寬冬瓜銷路,解決了朱玉堅的後顧之憂。
 
  「宋哥不僅鼓勵我學習種植技能,還組織帶領我們開墾荒地,我現在覺得只要我這雙手肯干,脫貧致富沒問題!」依靠冬瓜種植的收入,朱玉堅一家終於如願脫貧,重拾安穩。
 
朱玉堅成為旭日生態肉牛養殖場股東

  步履不停,鼓足幹勁邁向小康
 
  嘗到了豐收的甜頭後,朱玉堅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身上充滿了幹勁。除了一年三造輪番種植冬瓜外,朱玉堅還利用種植過冬瓜的地種植花生、稻穀和各類蔬菜;變身「種植大戶」後,很多村民跟着朱玉堅學習種植冬瓜的技術,朱玉堅也從不吝惜把種植技術教給村民。
 
  除了種植,朱玉堅還參與錦譚小鎮扶貧合作項目、入股旭日生態肉牛養殖場,每年到手分紅為2960元。朱玉堅的妻子也在稅務駐村幹部的幫扶下,獲得了在鎮上企業打工的機會。工作按鐘點計算,時間靈活,每小時15元的報酬,還能兼顧時間照顧小孩。去年,朱玉堅一家的年收入已達10餘萬元。
 
  「過去幾年,宋哥沒少來我們家噓寒問暖,我現在生活好起來,除了自己勤快外,必須感謝稅務局給我們派來的這位可靠暖心的扶貧幹部」。回顧過去七年,朱玉堅感慨道。
 
  據了解,為做好精準幫扶工作,英德市稅務部門開出四張方子「拔窮根」,通過「消滅丟荒地,種上值錢糧」、授人以漁讓村民「大膽」擴種增產、貧困戶變「股東」、 驅散疫情陰霾等「方子」,以及多種多樣的「造血式」項目幫扶,讓永樂村年人均純收入從原來的5430元增加到13000多元,貧困戶年人均純收入從2352元提高至11385元,村委會年經濟收入從1.5萬元攀升至15萬元以上。
 
  記者採訪離開時,剛好遇到朱玉堅的兩個女兒從學校回到家,她們歡快地奔向爸爸懷裏,2020年的盛夏7月,朱玉堅黝黑的臉龐揚起燦爛的笑容。(李芳 盛芳龄 岳瑞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