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馬洪基金會啟動「金秤砣」優秀案例徵集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8月5日上午,銀湖CDI大廈舉行,馬洪基金會啟動中國基層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優秀案例徵集,深圳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評議活動「開秤儀式」也同時舉行。
 
研討會現場
 
  出席這次活動的有馬洪基金會創會理事長、綜合開發研究院副理事長李羅力,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馬洪基金會理事長郭萬達,深圳市信息無障礙研究會創始人鄭衛寧,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助理鄭宇劼,智庫百人會專家等。智庫百人會副總召集人范軍擔任本次活動主持人。
 
  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馬洪基金會理事長郭萬達介紹了首屆中國基層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優秀案例徵集活動。郭萬達理事長說,馬洪基金會開展基層政府「金秤砣」優秀案例徵集活動,源於6月20日由馬洪基金會等單位成功舉辦的「中國地方政府政務公開研討會」。
 
嘉賓合影
 
  在這次研討會上,不少地方政府提供了基層政府政務公開的優秀案例,並且派這些單位的代表出席研討會做了精彩的發言。由此馬洪基金會認為,更多地挖掘和宣傳中國基層政府政務公開的優秀案例,必將推動中國地方政府「金秤砣」評議活動不斷深入和不斷發展。為此,馬洪基金會決定與綜發院聯合發起「2020年中國基層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優秀案例徵集活動」。此次徵集活動,主要是通過上級政府推薦和基層政府自薦的兩種方式,並經由此項活動的專家委員會進行最後的評審確定。郭萬達指出,通過「金秤砣」優秀案例的徵集活動,一定能夠為中國政府基層政務公開活動選出樣板、樹立標杆、做出示範,推動整個政府政務公開活動進入更廣泛更深入的新階段。
 
  在深圳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評議活動」的「開秤儀式」上,馬洪基金會秘書長劉煒介紹了本次活動的評議規則。她說,目前適逢國務院政務公開條例修訂一年有餘,且深圳的機構改革工作自去年啟動至今也已基本理順,因此今年的深圳「金秤砣」評議活動繼續對深圳的10個區和29個職能部門展開第三方評議。
 
  以國務院辦公廳6月30日發佈的《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政策文件為依據,同時結合往年評議經驗,今年的評議指標體系再次做了優化和提升。根據區和職能部門的差異性設計了兩套指標體系,並且評議的內容和分值的權重均作了創新性的調整和提升。
 
  信息無障礙研究會創始人鄭衛寧介紹,今年信息無障礙評議的主要創新有三點:一是,線上線下相結合。在對各單位門戶網站進行信息無障礙的測評之外,增加對區級政府單位的行政服務大廳信息無障礙設施的考察。二是,評議標準更新。今年的門戶網站評議將以新國標《GB/T 37668-2019 信息技術互聯網內容無障礙可訪問性技術要求與測試方法》為主要參考標準。三是,增加「無障礙創新項」。由於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各類障礙群體的健康、安全和信息獲取需求一直是各政府單位關注的重點。
 
  因此,今年的「金秤砣」信息無障礙評議部分新增加了無障礙創新項。凡是在疫情期間,各政府單位為了提高障礙群體更加便利地享受政務服務的無障礙創新舉措,均可由各單位自行準備材料提報給信息無障礙研究會進行綜合評估。根據評議規則,評估通過的創新舉措將在評議中予以原始分最高5分的加分。當天,信息無障礙研究會的《信息無障礙創新項目徵集函》也隨馬洪基金會的《依申請公開函》寄往各個政府部門。此次信息無障礙創新項目徵集活動將於10月31日截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