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首月成績亮眼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關悅 報導:廣州海關作為首批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海關,首月順利完成海、陸、空等渠道的跨境電商B2B貨物出口監管,實現「9710」「9810」監管方式下4種業務類型全覆蓋,共監管跨境電商B2B出口報關單及申報清單56.9萬票,貨值28.4億元。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向企業了解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情況--唐希賢攝
 
  據廣州海關介紹,跨境電商B2B出口對比一般貿易出口和「9610」零售出口這兩種方式,時效性更強、裝運方式更方便,並且可以批量出口,簡化申報,極大節省了人工和物流成本,給中小跨境電商企業帶來極大的獲得感。
 
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關員夜間驗放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關悅攝
 
  佛山市三意貿易有限公司業務經理何德光介紹,該公司以跨境電商「9710」方式在廣州白雲機場「簡化申報」出口一批香薰機,在短短30分鐘內即完成通關監管手續,通過空運渠道飛往馬達加斯加。
 
  廣州海關行郵監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單列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方式,有助於海關精準識別、準確統計跨境電商出口數據,更加系統、準確地反映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情況,為國家支持跨境電商發展提供更科學的決策支持。為推動新模式順利實施,海關配套推出企業「一次登記」、「一點對接」、優先查驗、簡化申報、允許轉關、退貨底賬管理等針對性的監管便利化措施,給企業帶來直接的通關便利,更對助力傳統製造業依託線上交易方式帶動出口回暖有着積極的意義。
 
  為推動B2B出口試點工作順利開展,廣州海關強化通關保障機制,建立「廣州海關—數據中心—廣州電子口岸」聯繫配合機制,成立跨境電商工作專班,統籌推進試點工作。堅持多渠道政策宣講,發佈跨境電商B2B出口通關指南,建立關企試點工作群,指引企業有序參與試點,共開展宣講會2次、聯合地方政府及報關協會召開宣講會、在線直播3次,參與企業300多家,吸引更多企業參與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工作,確保新政順利落地惠企。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